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期盼拿下日本 中国女足4年教练唯他胜日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1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秦皇岛报道

  今晚,中国女足将在秦皇岛奥体中心同日本队争夺四强入场券。自1999年后中国女足近10年不曾在世界大赛中闯过首轮淘汰赛的魔咒,极可能在今晚破解。

  昨天上午,中国女足在驻地召开队会,队部领导南勇和主帅商瑞华均向姑娘们阐述了中日之战的重大意义。商瑞华在战术上跟大家强调了如何才能做到“中日之战必须取胜”;而南勇则在思想上点明此战价值堪比决赛:“奥运会从小组赛到决赛全部的6场比赛中,最重要的就是这一场!我希望每个人都在心里掂量掂量,一定要充分重视对方,重视这场比赛。”南勇的话虽然不多,却让在场的每一位姑娘心生肃穆——她们知道,拿下日本就可以留在奥运会,住进奥运村!在中国军团6天狂揽22金夺金狂潮中,玫瑰们将因此而成为三大球中第一个进入奥运会四强的队伍;而四年前的雅典,她们是最早被撵出奥运村的中国队伍。

  这次队会的效果充满着积极向上的音符。回到房间后,某些细心的姑娘拿出向来在晚上才翻开的日记本,迫不及待地记下自己难以遏制的求战激情:“一定要赢下日本!只要能进入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我这辈子都不会遗憾选择了足球,拼了……”

  对于一些久经风雨的老将而言,那个盘旋在头上近10年的“魔咒”,更是在此刻进一步强化为激励她们向四强挺进的动力。这个“魔咒”就是“自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上获得亚军后,在之后历届女足世界大赛里,中国均没有再进入过四强”。

  2000年悉尼奥运会,拥有孙雯、刘爱玲等“梦幻一代”的玫瑰却在小组赛中意外负给挪威,四强梦碎;2003年世界杯马良行在小组赛2胜1平,小组第一晋级,但在遭遇加拿大时,全场狂攻无果0比1饮恨波特兰;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0比8小组出局;2007年世界杯,多曼斯基率队小组出线后遭遇挪威,0比1再次被挡在四强门外……

  面对这份记录,老将浦玮更显感慨,因为她不仅仅见证过1999年的辉煌,中国女足在此后历次被挡在四强之外的痛苦经历她也没有一次落下过。近10年来,“不进四强”真如“魔咒”一样始终套在她的头上。“这种宿命绝不能再落到中国女足头上,我们拼尽全力,也要拿下日本!进驻奥运村的目标,我们必须达到!”8月20日就要过28岁生日的这位狮子座女人,昨夜的表达无比坚定。

  如果说南勇训话让玫瑰坚定了信念,商瑞华给姑娘们带来的则是信心的强化,老帅用的是硬邦邦的“对日胜绩”。2004年在广岛1比0点杀日本队后,中国女足从2005年起就一直被日本压在身下,商瑞华上任才翻身当了主人,老帅在今年亚洲杯半决赛上3比1击败了日本队一雪前耻。李洁说:“商导是4年来唯一击败过日本队的教练,他给我们带来了足够强的信心,我们队有能力战胜日本!”

  6月5日在越南胡志明举行亚洲杯半决赛,商瑞华3比1逆转取胜将日本淘汰,那场比赛的大胆变阵也直接确定了如今奥运会的主力阵容。昨天下午进行赛前首发阵容演练中,商瑞华安排的首发与那次3比1击败日本别无二致,而他反复强调的是以我为主的“逼抢”打法。

  商瑞华说:“日本女足在战术素养、技术水平和团队默契程度上依然可称得上是世界一流,但身体情况不如我们,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做文章,收拾日本!”昨天训练后,商瑞华给姑娘们反复强调着“强势逼抢日本”的战术方针:“她们有整体我们也有,一旦日本队队员拿球我们就要迅速贴上去,只要通过逼抢限制住她们从容传球的机会,那么我们的速度、身高、力量都强于她们的情况下,比赛节奏就可以由我们掌握,胜利自然可得。”

  亚洲杯和日本赛前,商瑞华也曾这样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