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关注球迷恶搞国奥 专家建议为足球专项立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5:1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各个项目上都有不错的发挥——除了男子足球。单看个人,中国球迷依然十分喜爱他们的球员,但是涉及到这支国奥队,那就很难讲了。

《纽约时报》截屏图

  在中国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中,第52分钟时,中国球员谭望嵩在失去对球的控制之后,一脚踹向比利时球员的私处。被击中要害的塞巴斯蒂安-波科尼奥利立马在草坪上痛苦地翻滚起来。这也使谭望嵩直接领到一张红牌离场。仅仅12分钟之后,中国国奥队核心球员郑智也因为肘击对手领到一张红牌,被强制要求离场。

  赛后,一如既往地,中国球迷在互联网上迅速发布了大量的、以国奥为打趣对象的笑话:“国奥刚刚赢得了两枚红色金牌”、“国奥获得了一枚武术金牌”等等不计其数。

  为了追求成为体育大国的目标,中国一直对自己的夺牌项目抓得很紧,几乎将运动员的每一个细节都磨练到完美的地步,比如体操、跳水、赛艇、乒乓球和跨栏。事实上,这几天的金牌榜也确实证明了这种策略确实有效。然而,这些项目对国家资源的需求远远小于男子足球。

  在国奥以0-3输给巴西之后,他们以3场不胜的战绩正式退出了奥运会的赛场。

  在中国,男子足球大概是最受人关注的运动。然而,却也是最令人窝心和失望的运动,而国奥队恰恰是引发球迷嘲笑、羞愤和歇斯底里的主要目标。因为国家队起码还主动寻求了外籍主教练的技术帮助,他们曾先后聘请鲍比-霍顿(英国)、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塞尔维亚)、阿里-汉(荷兰)以及现任主帅——正要去找新工作的拉托米尔-杜伊科维奇(塞尔维亚)。

  相比男篮的国际巨星姚明,以及跨栏名将、国际巨星刘翔的光鲜亮丽,受人追捧,国足却一直扮演着中国体育界最后的耻辱符号。在中国女足2-0击败阿根廷之后,主教练商瑞华表示,自己的前锋踢得太棒了,她们应该去帮男足踢球。

  在输给巴西之后,愤怒的中国球迷在场外进行抗议,不过幸好被及时制止。

  “我们的足球水平相当于巴西的乒乓球水平。”赛后,国奥队队长,30岁的李玮峰苍白的表示。不过,这句话很快被球迷认为是对巴西乒乓球选手的侮辱。

  中国著名足球专栏作家,李承鹏表示,国足的表现已经超越了尴尬的底线,完全类似一出喜剧。

  现在,男足成为了困扰中国体育界的一大难题——国家保证了资金投入,群众人口保证了球迷基础,这完全应该可以组建一支世界级球队,但是没有成功。男足国家队只进过1次世界杯,不过那一次的世界杯(2002年)是由韩国和日本联合举办的。当时中国男足小组赛三战全败净吞9球。最近的尴尬来自今年6月,中国男子足球队在世界杯资格赛上以1-2不敌伊拉克,失去了进军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机会。

  赛后,所有人——包括国家主流媒体CCTV和新华社、各种名人博客、甚至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开始指责足协官员。“谢亚龙下课!”这句口号在过去的两场国奥比赛中一直没有消失过。许多关心中国足球的专家和学者都认为,腐败是导致中国足球萎靡不振的根源。

  中国足球正式进入职业化是始于1994年,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完成了商业化包装的体育运动。当时赞助商迅速为这个市场注入了数百万美元。

  美国卡拉马祖学院东亚历史系教授徐国旗(音译)在他的关于北京和奥运的一本著作中表示,中国足球如果要进步,必须由国家颁布一套法律来规范。他认为足球导致的失望可能会在中国掀起一阵“重大革命”,而且,他并没有开玩笑。

  “没有法律介入,腐败就会孳生,而且找不到能负责任的人,”徐国旗表示,“如果中国继续重视足球,就必然要采取一些手段,其中就包括法律介入。”

  (咕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