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女足8年“遣唐”反戈中国 维新路他是先行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1:27   新浪体育

  8月15日的秦皇岛,日本女足用一场胜利淘汰了东道主中国女足成功跻身四强。这个结果对于主场作战的中国军团来说是一个小冷门,但是却不能说是意外。对比中日最近几年的女足交锋史,日本女足已经由中国队的手下败将,强壮到可以和中国女足平起平坐甚至已占上风。

  在日本女足进化的历程中,是什么让日本女足取得了如此飞速的进步?事实证明,日本女足在继承了男足技术细腻,配合巧妙的基础上,同样以“遣唐使”的方式吸收了中国女足之长为几所用,最终成功辣手摧花,击败铿锵玫瑰。

  在最近中日女足的对话中,除在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3-1击败对手外,中国女足在对阵日本女足的较量中鲜有胜绩,而在FIFA每季度公布了世界女足排名上,中国女足也被日本女足所超越。不可否认,在经历了8年的磨练后,日本女足已经在实力上赶上甚至超越了中国女足,直逼朝鲜的亚洲女足大佬地位。

  “师夷长技以制夷”,并不仅仅曾经为中国人所提倡,日本女足在初期的起步阶段,其实力远远不能和中国女足相比。据中国女足前著名球星刘爱玲回忆,当年我们去日本,也和那一代的日本女足一起踢球,那一代的日本女足根本算是不会踢球。那一批女足球员中。其中就有现在日本女足的队长池田浩美。而如今的池田浩美却已然成为了日本女足的核心铁卫。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女足在日本依然是不受瞩目的项目,但是无论是日本足协的前主席长沼健还是之后的川渊,都对女足的基础进行了大力的扶植,在社区和学校同时推进男女足的普及推广活动。在今年的U-13女足亚洲杯上,日本女足两位数“血洗”中国女足,这不得不说是日本足球改革的一项丰功伟绩。

  从2000年铿锵玫瑰的最后绽放,到08年日本女足成功跻身奥运四强,日本女足的“明治维新”用了八年的时间。在这八年的时间内,日本女足除了在向自己的男足不断的学习,打磨技战术能力外,她们也同样拿出了“遣唐使”精神向中国女足进行着学习。学习其他民族的成功之处为己所长,是日本这一民族的一个优秀品质,而这一品质也在足球方面得到了发扬光大。

  事实证明,在与刘爱玲等球星的同场竞技中,池田浩美逐渐成为了日本女足稳固的后防核心,而她在后防线上的稳定性,也是中国女足年少成名,号称“女范志毅”的李洁所无法相提并论的。在本场比赛中,池田浩美领衔的后卫线成功的冻结了在亚洲女足可算是一流前锋的韩端和徐媛,而李洁在本场比赛中却失误频出而被对手屡屡利用。

  回首中日女足的交锋史,日本女足几乎在与中国女足的较量中打一场进一步。前进的步伐也超越了日本男足赶超中国男足的步伐。5年之前,已经逐渐滑坡的中国女足依然可以在比赛中动辄5球横扫对手,然而在最近3年的交锋中,中国女足却是负多胜少。

  本场比赛中,日本女足始终用娴熟的技术和细腻的配合控制着场面上的主动。大野忍,永里优季,泽穗希,宫间凌几名球员之间的配合也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而回顾99年铿锵玫瑰的比赛,我们发现如今的日本女足几乎就是那个时代中国女足的翻版。而目前的中国女足在抢到皮球之后却无法利用倒脚通过日本队布防严密的中场,频频的大脚则显得有些盲目。

  据不完全技术统计,日本女足在推进到对方禁区前沿30米危险区域的次数是中国女足的2倍,而推进到30米区域后形成射门的次数则是中国女足的三倍。这一数据在5年之前,则应是中国女足对日本女足所保持的数据。而在进攻体系上,日本女足也继承了老中国女足的几大特点。大野忍的盘带过人,左突右冲恰似当年的孙雯,而泽穗希和宫间凌的作用则更像是既能助攻,又能挺身而出得分的刘爱玲和赵利红。

  在第一批日本女足球员已经发扬“遣唐使”精神成功取代中国女足在亚洲的地位后,日本女足的下一个学习的目标也将不仅仅局限在实力已然处于下风的中国女足身上。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女足的一个悲哀。不过,对于日本足球来说,所谓的“遣唐”精神也正是日本足球稳步提高,最终座稳亚洲之巅的秘诀之一。

  (信长之野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