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亚莉:无缘四强不是必然 相信足协不会放弃女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2:3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中国女足在奥运会1/4决赛中0-2不敌亚洲劲敌日本,失去了晋级的资格。赛后新浪体育采访了中国女足球员刘亚莉,请她为本届中国女足的奥运征程做一个总结,一下为采访内容:

  新浪体育:今天这场球看过之后感觉怎么样?

  刘亚莉:这场比赛输了之后我心里真的觉得很遗憾,因为毕竟这是中国女足最近一年以来最好的一次机会了,我并不是说日本队的实力在我们之下,而是说日本队确实是我们晋级之后所能遇到的那些对手中对我们来说最好打的一个。因为之前我们一直是压着她们打的,尤其在亚洲杯上我们又刚刚3-1战胜了她们,这场比赛之前我真的就认为我们肯定能够赢下日本队打回北京。但是这场球我们却没有把握住机会,这是我们近几年来最好的一次机会,日本是一支亚洲的球队,身体没有咱们好,速度也没有咱们快,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之前3-1战胜过她们,心理上有很大的优势,只可惜我们自己没能抓住这次的机会。这场球打得很沉闷,我始终不明白怎么这么好的机会我们都不能把握住呢!

  新浪体育:在你看来我们输掉今天这场比赛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

  刘亚莉:我觉得还是在实力上吧,我们实力确实还没有达到那种见谁赢谁的地步,小组赛一直走的比较顺,但是这并不能说我们就拥有了那种见谁赢谁的霸气,今天这场球我真的觉得机会很难得,而且又是进四强的比赛,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去打,但是我们却没有抓住机会,能够把握应该把握住的机会,这是要想当强队就必须要具备的一个素质。

  新浪体育:单从技战术上来说我们今天有没有什么弊病?

  刘亚莉:从技战术上说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因为这些队员都是商导一直在使用的,也许只是对手把我们研究的太透了吧,比如一些替补队员上去之后反而没有首发队员的效果好,对手的打法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能对手对我们太了解了,她们对于我们队那些关键球员的抑制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的发挥。就像韩端,很早就在这个位置,大家都在研究你,你就很难有太大的发挥,相反如果是一个不太常打比赛的队员上去,刚开始可能会有进球,但是时间长了之后被对手摸透了也就不容易进球。这就是个规律,除非我们有一个像玛塔那样技术非常出色的队员才不会被对手抑制住,但是我们没有。

  新浪体育:王丹丹替补张颖上场之后的多次回撤拿球是不是浪费了她作为奇兵的作用?

  刘亚莉:王丹丹的特点就是中场控制球和分球,只是今天日本一直压着咱们打,她的攻击力就有些上不去。你看之前徐媛有一段时间不是也经常回撤到中场拿球嘛。

  新浪体育:所以说我们今天还是输在自己身上对吗?

  刘亚莉:我觉得是这样,比赛这东西就是要以我为主,做好自己了就什么样的对手都不怕,你看之前日本和挪威不都是这样吗,在该爆发的时候就会爆发。今天只是我们自己做的不好而已,今天咱们在场面上确实打得不够好,基本没有创造出什么绝对的机会,除了韩端那脚打门射正和浦玮那个倒钩之外机会进攻就没什么亮点。今天的比赛不知道为什么让人看了就很不舒服。

  新浪体育:最近这些年我们每逢大赛就总是会止步四强,这是一个偶然还是必然?

  刘亚莉:我觉得应该不是必然吧,这一次奥运会队员们都很有信心,只是跟我们队员自己的水平有关系,商导接手这支球队时间还太短,要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也很难,咱们打得不错,运气也帮了咱们一些,女足还是要一步一步慢慢来。

  新浪体育:从绝对实力上来说,日本是不是还是强于咱们的?

  刘亚莉:确实是这样,绝对实力上她们是占上风的,尤其是她们的小技术小配合之类的都占优,亚洲杯之前咱们对于她们的这些特点都还是很谨慎的也很欣赏的。如果从百分比上来说的话,我觉得我们和日本比也就是45和65吧,差距也并不是很大。

  新浪体育:商导带队这段时间我们女足有了一些起色,现在却又止步四强,这对于中国女足今后的发展是不是打击很大?

  刘亚莉:商导上任后目的很明确,只是时间有点短,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带好的,亚洲杯打得不错,给队员们提升了很多的信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确实强到了一定的程度,足球不光是进攻,还有防守和攻防转换,这段时间边路练好了,下一步还要再练其他的,还是要慢慢来吧。

  新浪体育:这次失去了最好的机会,今后中国女足该何去何从呢?

  刘亚莉:可能大家都认为这次奥运会对女足是最好的机会,上到总局下到足协都很重视,但是这次没打好并不意味着以后中国女足就不必再搞下去了,相反现在女足刚有了点起色,相信足协不会就这样放弃女足的,中国女足有那么多的年轻队员,她们还有未来,即使这次没有进入四强,中国女足今后也还是应该继续搞下去的。

  (李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