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中国足球水平差足协非罪魁 20年前已种恶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4:24   京华时报

  “幽默、风趣,又很沉稳,现场评论足球比赛时爱眨眼睛”,这是很多球迷对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的典型性印象。评论过多场意甲、欧锦赛等国际足球大赛的张路,在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首次担任男足比赛嘉宾评论员,与中央电视台足球解说员段暄合作评点奥运会男足比赛。近日,张路做客京华茶馆,对于奥运会足球比赛,他本身还是第一次参与,为了能够完成好此次比赛的评论,张路推掉了其他工作,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全力以赴男足比赛。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现场评球不戴耳机

  张路介绍,足球比赛的电视转播现场一般都有体育解说员和评论员,两者之间有不同的分工。作为电视台的解说员,主要是描述足球比赛场上的情况,渲染气氛,把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评论员主要是对足球比赛的技术战术、做分析,对比赛双方的排兵布阵作出冷静的分析。“很多球迷水平非常高,已经不满足你现场的解说。除了说现场,还要进行深度分析。”张路说。张路介绍,足球解说员要热,但作为一个足球评论员要静,他在看球时非常安静,按他的话说,一定要非常的静,才能体会到深层次。为了能够静,张路在现场连耳机都不戴。

  张路在评球前,不喜欢做准备。他所说的不做准备,是不对比赛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如果自己把自己束缚住,那自己就被自己误导了。今年欧锦赛最后一场,开始有消息说,德国队的巴拉克不能上,我第一个反应就是烟雾弹吧,如果你信了,比赛时你就会按照巴拉克不上准备了,巴拉克上来了你就傻了。你对媒体的报道会对某人形成一个框框,比如谁速度慢,意识不好,你到现场你怎么看怎么速度慢。我需要根据我自己的判断,对实况进行客观的判断。比如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和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很多人都说哥斯达黎加队很粗糙,速度不快,我就觉得不是这么回事。真的打起来,速度、体能比咱们好多了。所以,我都是在转播开始后的15到20分钟的时候,报两个队的阵容,包括阵型。我会一个位置一个地看。是不是442,是不是都上了。今年的欧锦赛很多都是这样的情况。官方名单上有球员的名字,等我转播比赛时,那几号在哪里呢?我们赶紧问前方怎么回事。一问是受伤了。”

  评论员跟着球迷同步提高

  张路认为,一个足球评论员需要准确,切合实际,这就需要有一定的积累。观众里面有很多很懂球。评论员要有依据、要准确,要掌握足球的发展趋势。同时,还要有解读比赛的能力。

  张路觉得随着这几年足球运动的发展,足球评论已经发展到不光是分析了,观众现在认为分析是马后炮。观众们要评论员不断的预测。

  张路认为,对评论员来说,最有挑战的就是预测。很多中场比赛休息时,解说员就会问张路,下半场会怎么样,张路就会根据上半场的情况,预测出可能会是一个什么局面,会变换什么打法,会更换什么队员。随着球迷不断的发展,评论员也要跟上步伐。“1990年开始录播意甲,到直播时,我们讲什么叫越位。我拿出一个词——两肋,很多球迷就反映,张指导真深刻,我们才知道有这么一个词。现在观众要求的是高水平的东西,这个就有相当的难度了。随着中国广大球迷的提高,我们也在同步的提高。”张路说。

  中国足球要从青少年抓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