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输球根本原因技不如人 我没有提出辞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7:4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秦皇岛报道

  农历七月十五(15日),秦皇岛的秋夜已经让人感到寒意,但中日之战商瑞华却用独特的衣着与“花甲老人”划清着界限——长袖球衫外套加黑色短裤——仿佛在告诉外界他依然很年轻。赛前,老帅曾以强大的自信力鼓舞球员“爱拼才会赢”。当德国籍主裁判吹响终场哨音时,商瑞华虽然脸上竟然显露着微笑,但这只是一名老者如释重负地解脱,而不是属于胜利者才有的荣耀。

  17年前在世界杯上折戟四分之一决赛,成为激励商瑞华在今年3月重新出山的最大驱动力,但昨晚的结果却让宿命延续,商瑞华依然迈不过四强这道门槛!

  我们技不如人

  TITAN(以下简称T):为什么中国女足竟然会毫无还手之力地输给日本?

  商瑞华(以下简称S):两个队的能力确实存在差距,我们不如日本,这就是输球的最根本原因。我们心服口服,日本发挥非常出色,确实打得好,打出了世界一流水平。我们输了,承认技不如人。足球就是这样,实力是决定一切的。

  T:为什么亚洲杯时能以3比1逆转日本呢?

  S:在不同性质的比赛当中,每个队伍在不同阶段的准备情况不一样,也许那时候我们准备得比日本好,或者说对方当时有些轻敌。

  T:这场比赛之前,中国球员是否也有些轻敌?毕竟是第一场淘汰赛,赛前你如何给球员减压?

  S:比赛前一天给她们设计一些活动,做做集体游戏;比赛当天上午去公园散步;回来后,跟个别的球员聊聊天,缓解一下紧张神经,这些措施基本就够了。我认为中国的球员不可能有轻敌的思想,大家都知道日本队实力挺强的。

  享受奥运会

  T:对比你从前以主教练身份参加世界杯和世青赛,这次参加奥运会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S:说实话,我的感觉其实没啥不同,赛场上的目的都一样——击败对手,奥运会也是如此。

  T:你和你的教练组同僚,是否曾感到过紧张?毕竟这场比赛关乎你们能否继续留在奥运会。

  S:我们还需要紧张吗?这个教练组哪个人不是身经百战?赛前对日本这场比赛是非常重视的,但绝不至于到了紧张这个程度。

  T:是否认为年岁的原因可能会让人对外界感觉变得不够敏感?

  S:(笑)你是说我老了就变木讷了?其实,奥运会的感觉确实是其他任何赛事都不能比拟的,尤其是在家门口举行,这当然比世界杯、世青赛级别要高。比如我们被管得很严,哪儿都去不了,队员和教练想随便出去走走放松一下,根本不可能。吃的也就那么回事,就算跟酒店提要求,也根本得不到改善,因为很多食品都是被禁止采购的……我很真切地感受着,也在享受着这届奥运会。

  T:奥运会开幕这些天,你看了多少块金牌?哪个项目让你受到的鼓舞最大?

  S:零零散散地也看了10多块吧。作为中国人,哪块金牌都让我感到鼓舞,都是给咱中国争光啊!男子体操团体夺冠、女子举重金牌、甚至射箭金牌,都挺受鼓舞的。我还看了女排跟古巴的比赛,虽然最终2比3输给古巴挺可惜的,但女排的精神还在,挺好的。奥运会真的是一种享受,球队解散回北京之后我还会继续享受奥运。

  T:这种享受,也包括你输掉这场对日本比赛后的感受吗?

  S:可以这样说!经历就是财富。我没说辞职

  T:奥运会征程结束,你是否会继续担任中国女足的主教练?

  S:这个年龄的人,或许我是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工作问题了。不过,现在比赛刚刚结束,有些问题需要过一段才能确定。

  T:是否可以把你的这个决定或者说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段告别语言理解为辞职?或者说,你重新考虑工作的问题,是否同给输给日本没能进入四强有关?

  S:我没有说过辞职的话。我只是说一些我很想表达的心里话,感谢足协给我机会,感谢团队给我支持。没能拿下日本,的确让我感到遗憾。但我觉得输球主要是功夫不到,我们没有到绝对赢哪个队的把握上,我们没有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

  T:男女足同时离开了奥运会,以你在中国足球的经历,你认为中国足球的问题出在哪?

  S:中国足球的问题很多,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得清,但我看到了中国女足在进步。按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给他们时间,就一定会有重新崛起成为世界强队的一天。

  其实,虽然输给日本,但我真的很欣赏日本的打法,2005年我带国少参加亚洲少年比赛时,就说中国队如果能像日本这样讲究技术讲究配合,一定是世界冠军。因为足球不仅仅是胜负,还有很强的观赏性,而且中国的身体素质与欧美还有很大差距,只有走讲究技术,追求配合的道路比较适合。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从队员选拔、基础训练、到成年队通过比赛增强能力,再加上各个级别完备竞赛制度,这些环节都要紧密相连。

  眼泪已经没有了

  T:这4个多月你给中国女足留下了什么?一旦你离开,不担心这些好的东西无法继续下去吗?

  S:其实这些天并不是我一个人在做工作,教练组在认识上是统一的,大家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在技术上、配合上都已经有一致认识,我并不担心以后没法继续传递下去。

  T:时隔17年,你再次栽到在世界大赛的四强门槛,重演的悲剧是否让你心情更难过?看到姑娘们流下眼泪的时候,你是否也有想哭的冲动?

  S:难过是肯定的,但眼泪已经没有了。我觉得难受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八进四的比赛中,有四个队的主教练都跟我一样。我想一个坚强的人,应该抹干了眼泪往前看!我生活在中国这个时代,我相信,中国足球就像中国社会一样,总有一天也会腾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