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元安:新教练组上任太晚 中国女足不能再走弯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7:48   体坛周报

  输了!中国女足虽然在场上将拼搏精神发挥得很充分,但是日本队更细腻、更有章法,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也更胜一筹。0比2的结果,自然也就很正常了。

  按理说打日本队,我们更有心理优势,但是心理优势要运用好了才能成为胜势。在亚洲杯上日本队被我们3比1逆转,她们自然会反省。这场比赛她们准备很充分,奔跑和传球配合能力,要比在两个月前的亚洲杯时更突出。

  两个丢球暴露了中国女足在防守上的不足。我们身高占优,但是在防角球时却漏人了。第二个失球则是中路保护不够,队员们在防守上的配合还不默契,让对手在混战中抓住了机会。当然,这两个球也说明了日本队对我们的研究很细,在场上的针对性很强。

  中国女足在4场比赛中发挥出了基本的水平,队伍的打法已基本成型,但是在技术细节、整体配合和个人技能上还有欠缺。当然,我们没有权利来责备队员,她们已经展示出了自己的风貌,已经给球迷们带来过欢乐。新的教练组上任太晚,虽然效果比较明显,但是还没来得及对队伍进行完整地改造,教练的思路还没有完全灌输到队员的脑子里。

  竞技体育从来都是以胜败来论英雄,进不进前四只在一念之间,一场比赛的胜负也根本说明不了多少问题。这场比赛即使赢了,我们也不能说中国女足真的回到了世界前四的水平。但是我们的教练和队员们不能光看结果,要关注这个过程,增加信心,中国女足的振兴是有希望的。

  纵览这次奥运会的女足比赛,世界女足的整体水平并没有突飞猛进的进步,但中国和挪威已经退出了前四强之列,日本则接连战胜挪威和中国,首次跻身世界女足的前四名。中国女足这几年的教训已经很深刻,我们不能再走弯路。接下来我们还是应该狠抓全国的青少年水平和联赛质量,如果每个地方队都能向国家队输送两个到三个优秀队员,那么国家队的水平肯定能得到提高。(马元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