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敌”情绪弥漫中国女足 亚洲杯害了奥运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7:5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秦皇岛报道

  中场技术统计中,上半场日本队有7次射门,中国竟然没有射门。其实,在上半场所有可能改变比赛结果的各项技术统计中,中国队竟然全都是零,除了4次犯规之外!终场技术统计,中日射门之比是3比15,其余各项也均远落后于对方,如此悬殊差距已非实力所能解释。

  “我们的准备不是很充分,对日本队上来就实施的逼抢没有有效遏制手段。”15日赛后,某主力球员的这句总结,才是中国女足在奥运停摆的根源——面对曾经在6月5日的亚洲杯上3比1轻松击败过的日本队,掌握主场优势的中国队有何惧怕呢?

  其实,“轻敌”的情绪早在赛前就已经弥漫开来。12日小组最后一战结束后,得知日本队5比1狂胜挪威的消息的瞬间,商瑞华的第一反应是“感到惊喜”。“惊”的理由是因为没想到日本能够击败挪威成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从G小组出线,“喜”则是因为中国女足可以避开朝鲜,与日本队争夺四强席位。而对于“5比1”这个本届奥运会女足比赛最悬殊的比分,对于将挪威队以如此方式狂屠的日本队,却并没有引发足够的重视与探求。

  13日全队休息,教练组应该对对手进行了研究,但从14日中午进行的赛前准备会上,对日本的剖析却依然非常乐观。商瑞华给队员分析的大意是:挪威队之所以大比分输给日本队,关键在于挪威没有逼抢日本,所以,中国队只要对日本施以强势逼抢,就可以克敌制胜。而且,他还以小组赛首战新西兰2比2战平日本为例,认为“新西兰对日本实施了逼抢,结果险些击败日本”。可问题在于,日本队究竟如何能够5比1狂胜世界排名第四的挪威队,这个问题并没有真正被女足教练组剖析。

  比赛当天中午去奥林匹克公园散步后,商瑞华单独找前锋前卫球员谈话,教练组其他成员也都在场,这足以看出来中国队将宝都押在了如何屠戮日本身上,“像在越南参加亚洲杯时那样用强攻就可以压制住日本,她们的体能不如我们,一逼抢她们就不行了”,某年轻球员信心十足地说。

  越南亚洲杯对日本的胜利,成为每一个中国姑娘强大的信心之源,但教练组并没有从根本上研习过当时那个3比1赢在了两方面,一是日本因在东亚强赛上3比0轻取中国而轻敌、二是因为日本队正处在备战奥运期,体能储备不够。如今进入正赛,日本重视了中国而体能上又十分充沛,2比0完胜也水到渠成。

  另外,在比赛中商瑞华过于追求“以不变应万变”,首发阵容与之前两场一模一样,甚至连换人都一个模子刻出来,很容易让精明的日本主帅抓住软肋……从赛后技战术统计中表现出来的“全方位被日本压制”,其实所揭示出来的正是中国女足“战法和指导思想上的双重失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