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良行:反思日本女足之崛起 我们不能埋怨队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00   体坛周报

  0比2,很可惜!中国女足没有在家门口击败日本,失去了近10年来进军世界大赛前4强的最好时机。这场比赛从整体上来说,不可否认中国女足的发挥不如对手,场面上比较被动,中后场的防守压力很大,进攻的机会不是很多。而日本队的攻防都要好于中国,0比2的结果也比较正常。

  这场失利体现出中国女足打关键比赛的能力还很欠缺,失去了进入奥运前四的好机会。当然,现阶段我们也不能对中国女足提过高的要求。4场比赛下来,中国女足的队员们都很努力,已经发挥出了基本的水平,在场上一直顽强拼搏,没有放弃过比赛。中国女足的复兴是一个长远的过程,并不是通过一次奥运会、一次大的比赛就能完成,更不是频繁更换主教练能实现的。

  这场比赛日本女足很好地给我们上了一课。单从身体条件上来说,她们明显不如我们。但是在结合球以后,一对一的攻防上并不输给我们,甚至还能占到便宜。论个人速度,日本的队员没有我们快,但是她们脚下动作快,传球快,加上跑动积极,所以区域的攻防反而比我们快。这就很能说明问题,日本女足的崛起值得我们反思。

  中国女足在1996年和1999年两次达到顶峰,当时主要是那一批老队员走在世界前列。她们的身体条件不如欧美,中后卫的平均身高不到1.7米,但是在技术和意识上要占很大上风。随后我们忽略了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导致从事女足的人口越来越少,水平自然急剧下降。到现在我们只有200多名注册运动员,要对抗美国2万多女足人口,结果可想而知。日本的女足普及在这几年也很快,她们经过努力首次踏进了世界大赛的前四。

  对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来说,奥运已经结束了,到了我们考虑怎么振兴女足的时候了。我们不能埋怨队员,她们已经尽力。我们要做的应该是抓好女足的培养机制,从长远的角度来振兴女足。(马良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