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大林总结中国半程表现:男女足难以让国人满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38   济南时报

  北京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军团金牌榜排名暂列世界第一。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在新闻发布会上,就中国代表团金牌数,部分项目的表现以及我省运动员的表现接受了本报记者提问。

  夺金牌不是唯一目标

  崔大林说:“中国代表团从来没有提过金牌第一的目标,至于中国代表团最终能夺得多少奖牌,只有等到8月24日结束时才能找到答案。体育的魅力在于不确定性,在于吸引运动员朝着更高更快的目标努力,在于吸引更多的观众关注比赛。”开赛以来,中国运动员高歌猛进,夺金势头很猛。对此崔大林表示,前半程,我们运动员表现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根据赛程安排,我们的优势项目在前半程,可是随着田径、摔跤、水上、拳击和集体球类项目金牌争夺的陆续展开,其他体育强国的奖牌数将会大幅度提高。后半程,中国的优势项目不多,有相当一些项目比如集体球类项目水平不高。后半程金牌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崔大林强调,取得好的成绩并不是中国代表团的唯一目标,我们希望通过本届奥运会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地区运动员的交流和友谊,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我们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一起,以最大的热情、最大的努力,为奥运会的圆满成功而努力。

  杜丽的精神了不起

  山东姑娘杜丽在女子10气步枪决赛中,没能实现卫冕目标。而在五天后的女子50米三姿项目中杜丽夺得金牌,今天崔大林对杜丽的表现大加赞扬。

  崔大林说,主场作战有利有弊,名将偶有失误也很正常。就拿杜丽来说,首枚金牌争夺承受着很大的压力。“8月9日首枚金牌大战,争夺非常激烈,最后捷克选手埃蒙斯超水平发挥,夺得金牌,我们为埃蒙斯高兴,并向她祝贺。难能可贵的是,杜丽失利后在短短的五天内,杜丽顶住了压力,重新举起自己心爱的步枪,其精神非常了不起。这枚金牌来之不易,我们更看重杜丽的精神。这枚金牌正是她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和奋勇拼搏的光辉写照。”

  足球难让国人满意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女足球的表现,引来了不少批评声音,尤其男足表现令人失望,今天上午记者就此问题请崔大林发表看法,他承认,男女足球的表现很难让国人满意。

  崔大林说;“女足获得小组第一,在八进四时输给了日本队,无缘四强。男足没能获得小组出线权,上述结果难让国人满意,我们需要认真总结。”

  关于负责足球的相关人是否承担责任,中国足协在奥运会结束后会不会解散,对于这个敏感问题,崔大林没有正面回答。“所有项目都需要在全部比赛结束后进行认真总结,当然也包括足球。目前,比赛还在进行,还不到总结的时候。”

  谁说男的不如女的?

  多年来,中国体育存在阴盛阳衰的现象,本届奥运会截至16日晚,在中国夺得27个项目的冠军中,其中女性项目是18个,男性项目是9个,继续体现出以往阴盛阳衰的规律。今天上午,崔大林对此表示,这并不说明中国运动员男的不如女的。

  崔大林说:“谁说男的不如女的?过去几届奥运会,出现过女运动员夺得金牌多于男运动员的情况,而本届奥运会,截止到昨晚,应该说男女运动员冠军比例大体相当。以举重为为例,一共夺得了8枚金牌,男女队各得4枚,可以说平分秋色。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项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特派记者 王兴步 訾言 郑力

  (时报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