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一幕昭示里克尔梅梅西和解 迭戈却怒向小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28   体坛周报

  记者梁宏业报道 孤独的性格对抗着执著的命运。终于有一天,里克尔梅发现无法以一己之力打败所有人。此时,命运向他露出微笑。8月24日,这位年已30的队长将率队迎战12年前夺走阿根廷奥运金牌的尼日利亚。卫冕还是复仇?不同的问题,一样的答案。

  看过阿根廷前4场比赛的人能感觉到,这支球队其实只有两个人,看死梅西和防住里克尔梅一样重要。巴西人同样精于此道,虽然是双边卫助攻,但3后腰的打法明显带有针对性,这也是为什么里克尔梅赛前说:“巴西人有时候不敢跟我们针锋相对。”打法以克制对方长处为前提并非强者选择。

  里克尔梅一直在向裁判抱怨,这是他的战术选择。面对后腰的纠缠,里克尔梅希望执法尺度越严越好。幸运的是,里克尔梅只在上半场丢过一次球,裁判没有理睬他期盼的眼神。

  中场休息后,里克尔梅搭着梅西的肩膀走出球员通道。此时的阿根廷主帅巴蒂斯塔早已入场。这似乎已成阿根廷队习惯——主帅的战术布置是一回事,球员自己对比赛的理解和交流更重要。梅西一直在耐心听里克尔梅讲解,就像他们坐在训练场上一样。这和上半场结束后,迭戈向小罗发脾气的一幕形成鲜明对比。阿根廷队内不是没有矛盾,也并非没有新老代沟,但所有人更喜欢包容这一切,把它消化在更衣室内。就像里克尔梅评价阿圭罗球荒时说的那种态度:“他是有一对一的机会没抓住,但某些时候他肯定会进球,但愿是在对巴西时。”

  由于巴西防守队员大面积吃牌,里克尔梅的脚下空间也越来越多。虽然没有为阿圭罗的两个进球作出明显贡献,但他先后为阿圭罗传了两个好球。第74分钟,阿圭罗创造点球,里克尔梅拿起皮球,拒绝了梅西的主罚申请。在里克尔梅坚定地把球踢进大门中间后,你也许觉得里克尔梅的确有理由把点球据为己有。

  罗曼跑向大门后的替补队员活动区,与阿科斯塔等替补同庆。是的,里克尔梅理解了队长的意义超过核心,他已经在2006年世界杯和2007年美洲杯中当过核心,但这是他第一次在大赛中当队长,他必须让队友们知道,阿根廷不只有梅西、阿圭罗和他自己,进球属于所有人,包括那些默默当替补的未来之星。重伤的乌斯塔里没能坐上替补席,但他一定会开心,因为里克尔梅许下过诺言:“我们会把对巴西的进球献给他。”

  赛后,里克尔梅毫不回避复仇巴西的话题,“对我们那些参加了(美洲杯)决赛的球员来说,这场胜利让我们得到双倍快乐。我们踢得很好,能用这种方式战胜巴西队很重要。”至于金牌,里克尔梅当仁不让:“我们很幸运地进了决赛,现在要拿下金牌。我们有伟大的球员,机会不能错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