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玛塔一特点远胜小罗 绰号“风神”竟是巴西奔跑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02   体坛周报

  记者小中报道

  罗纳尔迪尼奥的男足完败给阿根廷,北京奥运会夺金的重担留给了玛塔,玛塔做好准备了吗?决赛对美国,要想夺金并不容易,但玛塔不是小罗,她比小罗更渴望胜利,比小罗更有斗志;更重要的是,在玛塔身后有克里斯蒂安妮,有达尼埃拉,与巴西足球小罗的独木难撑迥异。或许一枚奥运足球金牌,才是对玛塔对足球执著追求的恰当回报。

  2004年的雅典,玛塔的巴西女足在金牌争夺战中经过加时赛1比2输给了美国,但那时的玛塔只有18岁。此前一年的泛美运动会上,玛塔刚刚出道。先是到瑞典踢球,四年的积淀,又经历了2007年泛美运动会和世界杯的历练,玛塔更为成熟,并于去年加冕世界足球小姐,北京奥运会应该是22岁的玛塔的一个收获期。

  与小罗场上疲软的表现不同的是,玛塔虽然去年拿了世界足球先生,但她依然保持着一直以来的拼搏和斗志。对朝鲜小组赛和挪威的进球,都是玛塔利用自己的速度,不惜力气奔跑中寻觅到的机会。对于周四(21日)与美国的决赛,玛塔的态度很坚决,那就是一定要拿下,“我们的想法是写下新的历史,胸前戴着金牌结束奥运会。在最后一场比赛,我们绝对不能有任何闪失。”

  玛塔脚下技术的细腻,已广为人知,但玛塔并不是像现今疲软的小罗那样,只靠脚下活吃饭。在巴西女足队中,玛塔是最善跑的球员,以至队友给她起了个外号“风神”。玛塔的百米速度并不是巴西女足最快的,但她的30米冲刺速度却是最强。玛塔在场上是个满场飞,她总不是不知疲倦在奔跑,不停在拼。

  对朝鲜比赛中玛塔所进的一球,是在队友斜传禁区,玛塔如风般横向飞驰过来,将朝鲜后卫挤在身后,抢在出击的对方门将之前将球打进;对挪威,玛塔的速度再次显出威力,她所进的一球,是巴西队长传挪威后卫线身后,玛塔在几乎是不可能的情况下从后面奋力插上拿到球,之后杀入禁区完成致使一击。

  与小罗在巴西国奥一力擎天不同的是,玛塔在巴西女足有好帮手。玛塔锋线上的搭档克里斯蒂安妮,去年世界足球小姐评选名列第三。雅典奥运会上,克里斯蒂安妮6场比赛打入5球,这次北京奥运会,她只用了5场比赛就打入5球,是最佳射手的有力竞争者。周四的决赛,克里斯蒂安妮斗志十足,因为除了金牌,她还要为个人荣誉而拼搏。

  在玛塔和克里斯蒂安妮两位世界组锋将身后,是同样出色的进攻前腰达妮埃拉。达妮埃拉24岁,1.71米的身高,体重66公斤,在巴西女足已经踢了9年时间。达妮埃拉最开始踢的是后腰,之后位置前移,成为巴西女足的进攻组织者。这一位置的转变,除了因为达妮埃拉技术的出众,也是因为她超群的身体素质和宽广的视野。对尼日利亚的那记超远程世界杯波远射破门,正充分地展示了她的特点。

  2007年之前,巴西队对美国一直没有取胜。但有了玛塔之后,这种状况终于有了改变。雅典奥运会,尽管金牌争夺战中以1比2输给美国,但这不反映两队的实力对比,巴西女足是输在心态和经验。2007年泛美运动会和同一年的女足世界杯,巴西女足两胜美国,而且都是大比分取胜,一次是5比0,一次是4比0。不过,今年与美国的三次热身赛,巴西都是一球小负美国,但这几场比赛巴西缺少多名主力,不能说明问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