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璇变身“靓丽裁判” 希望执法2008年奥运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10: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佛山5月11日电

  2007年“海天杯”全国体操冠军赛今天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开幕,一连两天进行的将是男女资格赛。在中国体操队的大批人马登场展示他们的新绝招前,前奥运冠军刘璇成为了场上的最大亮点——她作为本次比赛的裁判又一次出现在体操赛场上。

  刘璇在去年3月在珠海通过国际体操裁判的考试而成为国际裁判,但足足过了一年多,刘璇才在本次冠军赛上完成她的体操裁判生涯的“处子秀”,不知道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当体操裁判的梦想能否实现呢?

  主业:一丝不苟的裁判

  刘璇登场了,不过,这次不是作为霓裳丽影、珠光宝气的娱乐明星,而是作为一名体操裁判。一不留神,你会难以从黑压压的一群裁判中发现她,都是身穿白色的衬衣、黑色的外套短裙,黑色的

高跟鞋,一定要找出点不同,那就是刘璇穿的高跟鞋的鞋跟是最高的,此外在化妆和饰物搭配上,她似乎也展示出了娱乐明星的优势,明显比其他裁判显得更亮丽青春。

  在本次比赛的秩序册上,刘璇的名字出现在“仲裁”一栏上,但当她出现在赛场后,我们发现通过国际裁判考试不久的刘璇只是一名非常普通的裁判,她在下午的资格赛中先后参与了女子跳马和平衡木的打分,均是作为4名B组裁判之一,也就是负责扣分的裁判之一。

  事实上,在裁判当中,刘璇并没有任何特殊化,她严格地履行裁判的职责,遵守裁判的纪律,就跟所有的裁判一样,一起排队,一起踏步进入赛场,按部就班、一丝不苟地完成着自己的分内工作,仔细盯看运动员的动作,拿笔繁忙地计算、记录着,然后举计分牌。在女子跳马的打分工作中,她跟其他裁判一样,不止一次一起被召集到该项目的裁判长面前聆听指示……然后一起坐车离开,一起吃饭。

  副业:安慰哭泣的姐妹

  作为裁判的刘璇并没有忘记那些当年跟自己并肩作战的姐妹们,在裁判列队入场前,偷得一点空闲的刘璇抓紧时间跟其他一些裁判合照留念,那些人正是董芳霄、毕文静等中国体操队的前著名选手。

  今天下午的女子资格赛中,范晔是唯一一个登场的国家体操队女队员,虽然她在4个项目的比赛中都没有出现什么重大失误,顺利完成了比赛,但状态并不太好,脚有些发软,特别是在平衡木的比赛中,有很多动作都做得不到位而被扣分,有一个动作甚至完全不算,一套原本A分(起评分)达到6.7的动作,最后只得到了5.2的A分,这让范晔当场就哭了起来,她的教练何花也马上向裁判提出申诉。

  赛后,平衡木的裁判长马上向何花教练解释了范晔动作被扣分的原因,而在工作时毫不留情的刘璇则下来安慰范晔,跟始终为范晔加油的程菲一起不断鼓励着范晔,并且利用自己作为裁判的专业知识再一次也向何花教练解释了范晔起评分被扣的缘由,特别指出了国际体联新规则的严厉性,高难度动作如果不成功,付出的代价可能更严重,因此质量始终是非常重要的。

  愿望:能执法

北京奥运

  在晚上的资格赛开始前,刘璇终于抽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她坦言,以裁判的身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确是自己的梦想,但这次才是自己第一次当裁判,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够得到在国际比赛上执法的机会,想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确还需要很多的努力,正如过去自己参加比赛一样,必须要经过很多磨炼才能成功,现在当裁判,肯定也是必须积累很丰富的经验才能赢得一定的资格的。

  刘璇还说,经过长时间的学习,自己到现在才感觉摸到了一点门道,在刚刚开始的时候,由于退役离开有一段时间了,对体操动作都感到有点陌生,加上裁判的知识又跟当运动员有很多不同,因此背和理解那些动作、符号,还有新的规则都花了自己很长的时间,当时真的感到相当的困难,幸亏熬过来了,毕竟体操是自己出身的地方。

  谈到当裁判的感觉,刘璇说:“此前是人家评我,现在是我评人家,当然有很大不同。”其实,从运动员过来,刘璇非常明白运动员对裁判打分的感受,但事实上,刘璇现在打分有“下手更狠”的感觉,不过,刘璇表示,这首先是由新规则决定的,因为新规则更严厉了,当裁判只能按章执行,其次,对中国的运动员而言,在家里当然是越严格越好,到外面就不会受太大影响了。对于新规则,刘璇还感叹,现在难度先行,对运动员而言应该是更难了,因为在她看来,体操是没有天才选手的,再有天赋的运动员,不经过后天的勤奋努力,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此外,刘璇强调,自己现在的精力是一部分坚持在自己熟悉的体育战线,另一部分在其他方面,她坚信这二者并不冲突,自己能处理好。现在,刘璇的愿望是先累积经验,熟悉裁判的工作,然后看看有什么地方可以钻研的,未来能够向专家型方面发展。

  最后,刘璇还表示,去年的世锦赛,中国女队历史上首次获得了团体冠军,这是中国女子体操梦寐以求的事情,这让她非常兴奋,为师妹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对于2008年,刘璇最大的愿望当然是希望中国体操队能够拿很多金牌,但她强调,那是实力、发挥等因素综合决定的,也是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共同努力才可以做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