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破宿命 通关口 尽全力--杨威的北京奥运已经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6: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6年的丹麦体操世锦赛值得杨威终生纪念,他终于摆脱了“千年老二”的名号,登上了全能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打破宿命自然值得一书,但成功打通“千年老二”的心理关口才是杨威收获的财富。放弃退役的念头重返赛场,最让杨威感慨的是“人生际遇的奇妙”——当你自认为身体、技术等所有因素都达到巅峰的时候,那些本以为是垂手可得的东西偏偏与你无缘,反而在职业生涯走向最后阶段的时候,赢得了梦寐以求的金牌。

  得到某种顿悟的杨威留了下来,朝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步步走去……

  200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决赛结束后,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最后的结果,杨威心中早就有数了,他坐在场边一边解开缠在手上的绷带,一边接受采访:“比赛对我而言其实就是比心态,过了自己这关,冠军也就到手了。”

  今天离佛山全国体操冠军赛结束刚好一个月,这是杨威第一次在一场正式比赛中将自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训所发展的难度动作、新的成套动作编排全部成功地展现出来,跟去年的丹麦体操世锦赛相比,杨威在自由体操、吊环、单杠上的难度均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是吊环7.5的难度达到了世界第一。

  不过,回忆起今天的决赛,杨威还是有些“心有余悸”,因为最后一个项目恰恰是他目前最弱、最容易出现失误的单杠。

  应该说,经过今天一役,杨威终于又过了一关。不过,这对杨威而言却仅仅是个新的开始,他说:“接下来的阶段就是要提高动作的成功率和稳定性,在下法上再上一层楼,然后还有动作的规格质量等等,特别是单杠。”显然,杨威认为他需要战胜今天在单杠上那种特别的“恐惧感”。

  赢得了2008年

北京奥运选拔第一战的杨威最后表示:“比起丹麦世锦赛,心情又不一样了,当时夺得那么多金牌让我增强了自信,但那时候,2008年北京奥运会仿佛还很远,可这一刻,我却已经为北京奥运会而拼搏,现在的每一场比赛,我都把它当成奥运会去比。”

  如今,怎样更好地完成一个动作、将最好的状态调整出来,对杨威而言已非难事,但比赛的心态却无法练出来,杨威只能强迫自己去适应,正如黄玉斌所提到的那样,杨威必须不断提升承受压力的能力。

  杨威坦言自己“活得很累、精神非常压抑”,但他认为这是自己必须经历的一个心理过程,为了适应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场他人生的最大考验,杨威必须强迫自己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去比,拼尽全力,一点都不放松。

  因此,对杨威而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开战了。

  全国体操锦标赛·赛场直击

  男子全能决赛:杨威零失误夺冠

  本报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 周婉琪) 今天,200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结束了男子全能决赛的争夺,去年丹麦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金牌得主杨威以93.4分获得金牌,陈一冰和腾海滨分获亚军和季军,而广东选手冯敬和梁富亮则获得了第4和第5名。

  今天的决赛中,杨威的表现果然如他赛前所言,一场比一场好,6个项目无一失误,而且在吊环、跳马和双杠3个项目上的难度均列第一位而抢得高分,同时另3个项目上的得分总共比资格赛提高了1.75分,于是顺利战胜所有对手夺冠。

  此外,国家队其他选手的表现都很出色,没有出现任何重大失误,动作的成功率达到100%。这些运动员在某些项目上的下法尤其出色,稳稳站住,让国家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喜上眉梢。

  赛后,黄玉斌认为中国体操男队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工作正在扎扎实实地进行当中,上个月的佛山全国冠军赛,他们第一次演示了新的难度动作、新的成套动作编排,当时虽然失误连连,但经过一个月在成功率和稳定性上的训练,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接下来,队伍将在进一步稳固A分,也就是难度分的同时在下法上再下工夫,提升动作的质量和规则,减少扣分因素,也就是提高B分。(本报特派记者周婉琪上海6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