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操队为奥运做动员 高健:难度兼具美感是发展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9:54  新浪体育

  今天是8月8日,正值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明年的这一时刻,万众瞩目的奥运会就将拉开帷幕。中国体操队也在加紧训练,为奥运会做着最后的准备,不过今天的训练有些特殊,因为他们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记者们。

  今天虽然是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但是中国体操队还是进行了例行训练,今天的体操队人来的很齐,体操队、艺术体操队和蹦床队的队员都到齐了,在训练开始之前,先进行的是由黄玉斌主持的2008倒计时一周年备战动员会。黄玉斌先介绍了到会的来宾,随即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

  之后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为运动员做了动员,他在讲话中号召运动员把握北京奥运的机会,为祖国人民争取更大的荣光。之后运动员代表杨威发言,他感谢了各行各业对体育事业的支持,并代表全体体操队员表了决心,要在奥运会上争创佳绩。

  之后体操队开始了一天的例行训练,在训练场最醒目的位置是中国体操的世界冠军榜,到目前为止,中国体操已经诞生了51位世界冠军,取得过93枚金牌,其中包括13枚奥运会金牌。在回忆起96年李小双夺取全能冠军后与之相拥而泣的场景时,黄玉斌显然还沉浸在当时的情绪之中,他坦言当时的气氛令人窒息。而对自己夺取世界冠军时的情景,黄玉斌也是记得清清楚楚,并表示,那也是自己终生难忘的一个时刻。黄玉斌还透露了冠军榜上的一个小秘密:获得奥运会冠军的选手名字下面有个五环的标志,而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冠军则没有这个待遇。

  女队教练陆善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08年奥运会,时间对他们来说很紧迫,但又很希望这一时刻快点到来。在谈到程菲时,陆善真说,程菲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员,队里会对她进行精心的呵护,也希望她能在08年时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因此在这两年的训练中体操队有意做了些安排,给程菲创造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陆善真也希望到了明年,整个女队不要只有一个程菲,而是有更多的年轻选手出来和程菲一起向金牌发起冲击。

  与程菲的对话从轻松的话题开始,在程菲的家中有一个望远镜,她对于观察星空有颇为浓厚的兴趣,但是由于北京的天气状况不佳,所以观测计划只好作罢。在被问到改换跳马的品牌会不会对运动员有所影响时,程菲表示,虽然外人看起来可能只是品牌的改变,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这其中却有很大的区别,因此这一次换成和下个月德国世锦赛相同品牌的跳马,将在适应上有很大的便利。

  这边号称小马神的肖钦开始了鞍马的训练,高健主任在旁边进行了点评:鞍马的动作要做得好,第一要幅度大,还要身体直,支撑位置越高越好,一套好的鞍马动作,可以从节奏升华到韵律,直到艺术的地步。高健直言肖钦的鞍马动作已经达到了这一境界。

  高健介绍到,一个动作起评分是A分,完成分是B分,B分最多可以到10分,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肖钦的一套动作曾经被一名加拿大裁判打出了10分,这也是体操实行新规则以来的第一次。而高健自己也认为,肖钦的那一套动作是无懈可击的,没有错误可以扣分,非常飘逸,那名裁判认为,肖钦的鞍马应该代表体操未来的发展方向。一直以来随着难度的不断增加,观众已经把对体操的观赏角度定位在了一个误区,感觉看很多选手的比赛都提心吊胆,但是实际上体操应该给观众以美的享受,就像肖钦的鞍马这样。

  在训练间隙,被称为“东方美女”的庞盼盼也接受了采访,并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平衡木的辅助训练。庞盼盼介绍说,最开始时平衡木是在平底上完成,之后换到低木,最后来到真正的平衡木。最后庞盼盼表示,她和其他女队友们将在北京奥运前更加刻苦努力的训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的支持。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