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操世锦赛将现奥运格局 中国实力大于等于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斯图加特8月31日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吴黎明

  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9月1日将拉开大幕。由于是北京奥运会“直通车”,本届世锦赛的竞争将异常激烈,其格局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体操项目的一个缩影。

  中国体操队去年在丹麦阿胡斯取得8金的辉煌战果,让世界体操界震撼,也使中国队成为众矢之的。经过近一年的相互追赶、探寻,目前世界体操究竟呈现一种怎样的格局,中国队本次世锦赛又能进账几何?中国队阿胡斯的8金是历史性的突破,但绝对不是“暴发户”。8金的荣誉有一定的偶然成分,但其实是必然结果,因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已经相当强大,大得可以比肩世界,甚至超越世界联队。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总结去年成功经验时,重点强调了中国队对国际体联“难度不设限”新规的“捷足先登”。从阿胡斯回国后的黄玉斌一直比较低调,对外倾向于一种“彼进我顿”的态度,即我们研究新规则早、掌握新规早,适应新规则早,等对手意识到了新规的精髓,也开始专攻时,我们的优势就不复存在。不可否认,对手在大踏步前进,不过中国队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

  中国有句古话,叫“先下手为强”。中国队既然已经先人一步掌握了新规的脉络,岂肯将这一步拱手让人,在一定时期内,中国队的优势仍不可撼动。阿胡斯世锦赛之后,中国队进行了系统的冬训,编排了很多新的高难动作,并且于今年进行了两次卓有成效的检测。第一次在5月的佛山全国冠军赛上,效果并不明显,问题的症结是“有难不稳”,跌成一片。第二次在6月的全国锦标赛上,成功率大增,尽管还没有达到十拿九稳的地步,但两次检测只相隔一月,进步已经十分明显。在全国锦标赛上,中国选手也没有悉数使用最高难的动作,不乏世锦赛“保留动作”。中国队的难度优势,国外对手短期内难以企及。

  古代兵法讲究“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中国队教练组当然不会忘记古训。黄玉斌曾透露,诸站世界杯系列赛,中国队都曾派人参赛或观看对手表现,把资料带回来后研究。针对男队主要对手日本队,中国队就刺探出对方大力提倡“难度路线”。日本队为了鼓励运动员发展难度动作,在国内比赛中规定:难度分达到6.8分,A分(难度分)再追加0·2分。

  有了这方方面面的准备,有理由相信中国队会像去年一样强大,甚至更强大。

  中国男队基本沿用了去年的老阵容,老将杨威、黄旭带领数名中生代。这一阵容的特点是:实力强、经验多、耐考验、优势互补、各有绝活,在保证金牌质量的同时,还可以确保金牌数量。男团老对手还是日本队,日本队最看重团体金牌,去年输给中国队后,咬牙切齿,刻苦训练,本次的表现值得期待。综合比较,中国队实力占优,胜算有七成。

  老将杨威今年状态很好,一心要拼到北京奥运会的他憋足了劲训练,在全国锦标赛上以全能、吊环双金和双杠一银的表现展现了超群实力。阿胡斯世锦赛,杨威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夺得三金,如果今年比赛期间身体状态良好,再拿三金仍有可能。中国的强大还表现在各个单项都有“尖兵”,“吊环王”陈一冰、“鞍马王”肖钦各进一单项金牌合情合理。全国锦标赛双杠冠军、老将黄旭可以在双杠项目上同杨威形成双保险,另外冯喆在跳马项目上具备冲牌实力。

  女队方面尽管新人颇多,但实力与去年相比却有增无减。有领军人物程菲在,女队就有了主心骨。程菲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体操运动员之一,技术精湛,发挥稳定,几乎成了跳马和自由操项目的金牌代名词。女团卫冕的难度比男队大些,最大的威胁是美国队。去年美国队的“小当家”柳金有脚伤,实力受到很大影响,今年两队需要“硬碰硬”地比一场。今年女队少了老将张楠、李娅,增加了江玉源、杨伊琳、肖莎和李珊珊,整体实力上略胜一筹。杨伊琳和肖莎分别是全国锦标赛全能冠、亚军,新人缺少的是经验,超出的是技术,如果能扬长避短,中国队拿下团体冠军的同时,单项上也有机会突破上届。

  千言万语,成败还在于一个字--稳,一切“稳中求”。正如黄玉斌的看法,中国队必须学会用难度和稳定两条腿走路。有了难度没了稳定也只能算个瘸子,跑快了会摔倒,尤其在这个无限追逐难度的时代。

  美国圣路易斯体操中心的麦克-菲拉今年夏天曾带领四名队员在北京什刹海体校训练,他后来回忆说,什刹海体校的体操队员至少领先他的队员三年。菲拉也到现场观看了今年在上海举办的全国锦标赛,他的观后感是:“我敢说,那些表现最差的(中国)队员可以跟我在美国看到的比较出色的队员媲美。他们明显处于更高的层次,美国队在奥运会上只能寻找突破点,美国队可能真的需要中国队放弃一两个项目。”菲拉的话或许有一定夸张成分,但足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队的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