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曾为中国蹦床实现重大突破 董栋豪言奥运绝对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7:44  新浪体育

  在一周前落幕的2007年蹦床世界锦标赛上,来自中国的叶帅和董栋这对双子星堪称双星闪耀,在带领中国蹦床队成功卫冕男团冠军后,紧接着他们又在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男子网上个人决赛中包揽了冠亚军,实现中国蹦床队历史性突破的同时,也点燃了中国蹦床冲击2008年奥运会的希望之火。

  作为本届世锦赛双冠王,叶帅的成功无疑让人眼前一亮,不过我们也不应该遗忘站在个人决赛后亚军领奖台上的董栋。不能遗忘的理由是,董栋也是为中国蹦床队实现重大突破的“第一人”。今年4月份,曾经连续夺得蹦床世界杯加拿大站和中国站冠军,就连获得世锦赛冠军叶帅也坦言:董栋在世界杯上的成功标志着中国蹦床实力上产生了质的飞跃。

  “这是我们历史上第一次拿到世锦赛个人金牌,内心里真得很替队友感到开心。”世锦赛预赛,来自中国山西的18岁小帅哥董栋延续了自己今年在国际大赛上的强势表现,以0.3分领先叶帅排名预赛榜首;尽管决赛时他终以0.7分微弱劣势屈居第二,可是在和新浪体育聊起加拿大之行时,董栋的话语里丝毫没有和冠军失之交臂的遗憾。“对于我个人来讲没什么吧,毕竟为队伍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这也是我们首要任务。”

  虽然只有18岁的年纪,虽然05年才进入中国蹦床队的董栋还只能算个新星,不过董栋却有着超乎自己年龄的成熟和大局观。“2005年虽然我们已经是团体冠军了,但是在个人项目上我们还没有俄罗斯等欧洲传统强队和亚洲近邻的日本队那么突出。可这次完全不一样了,预赛时我们有三个人分别是预赛第一、第二、第四。这说明我们技术规格已经比较高了,所以最后得分也体现出来。”

  “日本队的上山荣宏是06年世界杯冠军,乌克兰奥运冠军尼基京也参赛了,这次世锦赛总共有41个国家选手报名比赛,可以说基本上高手都云集了。”董栋接着告诉新浪体育,随着近年来中国蹦床队的成绩稳步提升,作为队员的他们也越来越得到了认可和尊重。“以前比赛时老外都不怎么理会咱们,但是现在慢慢的他们也愿意和咱们交流接触,象这次我们取得好成绩之后奥运冠军尼基京就主动过来向我们表示了祝贺。”董栋不无自豪地表示。

  “奥运会咱们绝对有希望,这点作为队员自己肯定是有信心的,我能感受到我们的综合实力是一个上升态势。”展望奥运董栋满怀期待,不过他很清楚在冲击奥运会的道路上还需要更大提高。“可以说蹦床和体操有类似的地方,当水平到达一个层次的时候,比的更多的就是一种思想境界和稳定性了。蹦床网是软的,稍微一不小心可能就是失误,10个动作9个都完成很漂亮,但往往有时候一个小失误就会葬送胜利。”

  “自己的优势是心态一直都比较好,动作比较稳定;不过在难度上自己还要提高一些,现在虽然难度还可以但还比较悬,然后就是心理素质方面吧,希望难度提高了之后还能一如既往的稳定。”谈及自己接下来的训练计划,董栋可谓是全盘托出。“10个动作只有自己先完成好了,才有机会去和对手竞争,从这层意义上讲,蹦床比赛也是个只有自己没有对手。”董栋说。

  (杨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