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蹦床世锦赛中国历史突破 叶帅董栋奥运双雄争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8:53  新浪体育

  2005年在荷兰举行的第24届蹦床世锦赛上,中国选手阙志诚获得奥运会项目的男子网上单人第四。今年11月初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第25届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叶帅、董栋同时奏凯,包揽了男子网上单人项目的金银牌,使得中国夺取明年北京奥运会该项冠军的前景“豁然开朗”。

  中国拿到满额门票  

  蹦床是一项参赛者利用从蹦床反弹中表现各种规定和难度动作的运动项目,与竞技体操、艺术体操同属于体操运动的一种。蹦床世锦赛两年举行一届,设男女团体、单人和双人等14个比赛单项。2000年,蹦床首次进入悉尼奥运会,但只设男、女网上单人项目两枚金牌。

  中国1998年才开始推广蹦床运动,却进步神速。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派出穆永峰参加男子网上单人项目角逐,最然只是名列资格赛第十,未能进入前八名参加的最后决赛,但黄珊汕却为中国夺得女子网上单人铜牌,使国际蹦床界感到了中国巨大的潜力。

  2005年第24届世锦赛,中国获得男、女网上团体等4个项目的冠军,在奖牌榜上紧随俄罗斯,跃居第二。在奥运会设项的男子单人网上项目对垒中,也首次进入决赛、并夺得第四。这已是中国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魁北克举行的第25届世锦赛也是明年北京奥运会唯一的一次资格赛,所以,比赛争夺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中国除蝉联男、女网上团体两项桂冠外,最值得一提的突破出自奥运会项目男子网上单人的比赛。

  中国共派出四名运动员参加该项目角逐。资格赛两套动作结束,董栋、叶帅和陆春龙的得分分列第一、二、四位,中国也成为参赛各队中进入八强人数最多的队伍,从而显示出强大的整体实力。因为按照比赛规定,一支队伍最多只能有两人进入决赛。叶帅、董栋参加了决赛,分获金、银牌,并为中国拿到了满额的男子网上单人项目的北京奥运会参赛入场券。

  叶帅世锦赛登新高

  福建是国内蹦床项目强队。2005年世锦赛,获得男子网上单人第四名的阙志诚来自福建;魁北克世锦赛上,成为中国第一个网上男子单人项目世界冠军的叶帅,也出自福建厦门。

  叶帅刚刚20岁。他5岁时首先涉足体操,两年后改习跳水,11岁时又成为新兴项目蹦床队中的一员。叶帅身体素质出众、又有体操和跳水基础,很快在国内崭露头角。2005年他代表中国队首次参加世锦赛,便与队友协力夺得男子网上团体项目冠军,在资格赛上,他名列第13位。今年六月的全国锦标赛上,叶帅以41.20分夺得冠军。

  如同竞技体操、跳水项目一样,蹦床比赛中,运动员既要比拼动作的难度、还要比拼发挥的稳定性。叶帅的特点是弹跳出色,动作高而飘,既有较高的难度,稳定性也相当突出。

  魁北克世锦赛上,叶帅资格赛第一套动作得了30.40分,只是名列第四;第二套动作,他发挥得相当出色,拿下40.90的高分;其资格赛的总分达到71.30分,仅次于队友董栋,以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

  2005年世锦赛时,叶帅资格赛第二套动作的难度为15.6,与后来进入决赛的多数选手相比,都处于弱势。再次参加魁北克世锦赛,他决赛的动作难度升至16.1。八个进入决赛的运动员中,叶帅仅低俄罗斯的卢萨科夫,处于第二位。决赛中叶帅以超出第二名0.70分的优势成为冠军,为明年北京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赢得了人气和印象分。

  董栋以高规格取胜

  在魁北克世锦赛上获得男子网上项目亚军的董栋来自山西队。他原籍河南,也是5岁起先练体操,后加盟山西体操队。

  山西同样是国内开展蹦床运动较早的省份之一。董栋改练蹦床后如鱼得水,很快成为队内的尖子队员,并进入国家队。今年,董栋连续参加了三站蹦床世界杯系列赛男子网上单人项目较量。美国站是他首次参加国际比赛,成绩不理想;接着的加拿大站,他便收获了自己的首个国际比赛冠军。四月下旬的世界杯昆山站,是中国首次举办该级别蹦床赛事,董栋又一次笑到了最后,实现了自己世界杯系列赛的两连冠,一时名声鹊起。

  董栋1989年4月13日生人,是目前国家队年龄最小的男子选手。他的动作难度虽不算很高,但动作漂亮、规格高,却相对比较稳定。

  这次魁北克世锦赛是董栋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资格赛,他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得分相加为71.60分,在参赛的95人中位居第一,并与两名队友一起为中国队夺得网上团体冠军。

  个人决赛,董栋的难度为15.8,在8名选手中位居第四。尽管难度不占优,决赛中他还是力压日本、俄罗斯等多名强手,最终只是名列队友叶帅之后,以40.70分夺得银牌,并领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门票”。

  其实,中国男子蹦床不只是叶帅、董栋,这次与他俩一起参加魁北克世锦赛的陆春龙、涂潇,水平与叶帅、董栋也在伯仲之间。特别是来自江苏的陆春龙,年龄与董栋相仿,从事蹦床运动的时间却长于前者。他2003年便进入国家队,曾经获得世界少年锦标赛冠军、多哈亚运会亚军。魁北克世锦赛资格赛,陆春龙名列第四,只是因为中国已有两人进入决赛,才遗憾得缺席了前八名的最后争夺。

  明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无论遣叶帅、董栋、陆春龙之中的任何两人参赛,夺取男子网上单人项目冠军的概率都会比较高。(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