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老少俩队长畅谈奥运心声 冯坤和程菲的奥运突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09:0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小程菲举重若轻

  图为:老将冯坤激情不减当年

  编者按

  成熟稳重的冯坤,娇小可爱的程菲,这一老一小,都是中国奥运军团中的领军人物。冯坤是中国女排的前任老队长,重伤初愈,摆在她面前的2008奥运之路,布满荆棘;程菲,湖北小丫,人小志不短,这位体操女队新任队长,眼里只有对明天和奥运的渴望。昨天,在北京,本报记者与她们面对面,聆听了她们朝着奥运突击时的迥异心曲。

  新官上任的她,除了夺金重任,还要肩负照顾小队员的责任,请看——

  程菲的队长生活

  两个小时内两次站到最高领奖台上,今晚,细心的观众也许会发现,程菲在升国旗、奏国歌时的表情比以往更加严肃。赛后,程菲对记者坦言,那一刻,她希望明年奥运会时在同样的赛场上享受同样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程菲11月初就任体操女队队长以来,在大赛中的首次夺金。谈到有什么不同感受时,程菲说:“感觉担子更重了吧,作为女队队长,我一定要先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好,然后才能起到带头的作用。”

  在一帮队友的眼中,程菲这次作为队长的首演,不但证明她是个优秀的队员,更是优秀的队长。在首日资格赛的高低杠比赛中,程菲虽然不出场,但她丝毫也没闲着,忙前忙后地为即将出场的小将江钰源服务。程菲一会站在皮墩子上给高杠擦镁粉,一会儿又跳下来接着擦低杠。直到看着江钰源完成动作下杠后,她才开始在场边压腿热身。

  江钰源随后在平衡木比赛中两次掉下器械,见此情况,程菲赶忙上前对小师妹表示安慰,让她集中精力比好后面的比赛。受到新队长的鼓励,江钰源在随后的比赛中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4个项目全部晋级决赛。

  谈到程菲当队长后的变化,小巧玲珑的江钰源赶紧爆料:“她现在更像我们的大姐姐,平时训练如果有动作做不好,她会耐心地教我们,鼓励我们,还会亲自做示范。比赛中我没发挥好的时候,她也会及时地来鼓励我,这样的感觉真好。”

  对于队里给予自己的这个新角色,从小就很懂事的程菲也有着清醒的认识,“陆指导(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了,队长勤则全队勤,所以我需要更刻苦地训练,然后鼓励其他队员,尽到队长的责任。”

  虽然按中国体操队的惯例,队长一般都会由实力最强的队员担当,但程菲仍“居安思危”,坦言她现在已经感受到后起之秀带来的压力,“你看现在这些小队员真的很不错,不但动作完成的质量高,心理状态也好。我自己也要努力了,要不就被这些小妹妹赶上了。”

  既然这次的比赛是奥运测试赛,就不能不提及北京奥运会。对于明年夏天自己的目标,程菲还是那句话:“先别想太多,扎扎实实把冬训搞好,明年我当然希望再次站到这里的最高领奖台上。”(记者邹浩12月1日发自北京)

  伤病困扰、新秀冲击,老队长直面奥运前景——

  冯坤:没有不可能

  “没有不可能!”今天上午,北京建外大街,一间幽静的办公室里,面对全国几家主流媒体的联合专访,冯坤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5个字。虽然这是阿迪达斯的一句经典广告词,但在这位中国女排前任队长看来,在目前的困境下,用它来鼓舞自己的士气再合适不过了。

  今年年初,冯坤与中国女排的另一位伤兵赵蕊蕊一道前往美国,在芝加哥大学附属医院接受了手术。当主刀医生看到冯坤受伤的右膝关节时,不禁发出“真不知她怎样坚持训练”的感叹,因为冯坤的关节已经磨损得十分厉害,“伤成这样还能打世锦赛,真是很坚强。”

  由于伤势严重,冯坤的康复期相对也较长,一直持续到现在。明年元旦,全国女排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将迎来奥运会前最后一次系统的封闭训练,冯坤到时能否归队仍是未知数。女排主帅陈忠和认为,不管是谁,如果明年初的冬训跟不上全队训练,那北京奥运会基本上就指望不上了。

  虽然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但作为典型的北方女孩,冯坤依然能够乐观面对。

  冯坤介绍说,她现在每天和赵蕊蕊一起,上午进行基本技术训练,下午进行体能、力量等训练,“谁也不知道今后是什么样子,所以干脆就别想了,做好每天该做的事,其它的事就顺其自然吧。”说话的时候,冯坤的笑容与以往并没有什么不同。

  谈到国家队的新二传魏秋月,冯坤赞赏有加,“她那么小的年龄就要承受重大比赛的压力,很不容易。”至于自己伤愈复出后与魏秋月会是什么样的竞争关系,冯坤也是直言不讳:“我想她的出色发挥对自己来说应该是种动力,我希望在竞争下我们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能将两人的优势进行互补。”

  回忆起雅典奥运会决赛惊天逆转俄罗斯的那场大战,冯坤仍难以忘怀。“如果当时我也坐在电视机前当观众的话,最后一局我肯定不敢看了,太惊心动魄了,心脏会受不了。”话锋一转,冯坤接着说:“所以这也证明了任何事都没有不可能。与上届奥运会前相比,现在中国女排饱受伤病困扰,但冲击奥运冠军的激情和干劲却没有任何变化。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在赛场上,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做,就没有不可能。”(记者邹浩12月1日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