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程菲经历成长的烦恼 弃全保单力争北京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09:30  解放日报

  

程菲在自由体操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罗更前 摄

  从2005年在墨尔本世界体操单项锦标赛以“程菲跳”一跳成名以来,两年里,程菲长了两岁,高了5厘米,当上了中国女队的新队长。

  但是,年岁的增长也给程菲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体重增加、体能下降、失误增多。“转型期”突如其来的一切,曾让程菲一度陷入迷茫。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除了在跳马项目上赢得一块金牌,程菲接连在女子团体、自由体操决赛中出现重大失误,白白丢掉了两个冠军,她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

  “我知道,今年会是最为艰难的一年,挺过去,就好了。”这一年来,程菲都以这句话激励自己。而事实上,为了找回良好的状态,程菲一直都在默默努力:限制饮食、控制体重、加强训练,别人休息的时候,她要到处参加比赛,为的就是“保持身材”。她所付出的,比其他人要多得多。在奥运会到来的这一年时间里,程菲都在默默咬牙努力,更多的时候,她都是眉头紧锁———怎么找回原来的自己,成了横在她面前最大的一个问题。

  今天能在国家体育馆拿两块金牌,着实给了程菲一些信心,但显然,她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今天的表现只能算一般,我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我并不满意。”还好,离明年的奥运会还有10个月的时间:“马上开始冬训了,我也进入备战奥运的冲刺阶段,希望我能调整到最好的状态,重新站在这块场地上。”

  为了在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确保世界第一的位置,程菲放弃了当“全才”的机会。女子全能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女子体操的“短腿”,所以年初的时候,国家队曾有意让单项突出的程菲练全能,但那个时候程菲已经开始进入发育期,就连跳马和自由体操,都会时而有失误出现,所以程菲作出弃全保单的决定,全力攻关两个优势项目,放弃自己的全能梦想。“程菲的跳马水平是世界顶尖的,至于自由体操,只要在接下来的冲刺备战中,把心理素质、稳定性调整到最好,程菲也应该是最棒的。”教练刘群琳对爱徒充满了信心,“只要她不放弃,我相信她能站在冠军领奖台上。”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