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飞舞的"燕子"--记湖南奥运体操高低杠冠军陆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陆莉1976年5月30日生于湖南省长沙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983年开始接受体操训练,1988年进入省队训练,1991年选入国家队。

  1992年,参加巴黎世界体操单项锦标赛,她那套高低杠动作的独特上法,引起国际体操界轰动。随后国际体操联合会将她的“三D相连”命名为“陆莉动作”。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上,陆莉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让六名裁判一致给出了10分的高分,毫无悬念地夺得体操高低杠冠军。

  不过1988年陆莉小有名气的时候,她的前景却因为身体出现了问题而顿生迷雾。当时检查身体的结果出来后,陆莉被确诊患有肝炎,这在运动队是非常忌讳的事情,然而指导教练熊景斌却坚持戴着手套陪她训练。

  1994年,年仅18岁的陆莉受不住病痛的折磨,最终选择退役,结束了13年的体操运动生涯。随后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第二年如愿进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深造。

  2004年初,陆莉在美国开了一个俱乐部,不过低调的陆莉没有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俱乐部,而叫它“AAC”。这是美国朋友送的名字,意思是“全能冠军俱乐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