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体操吹响"集结号" 怀揣秘密武器程菲杨威存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志强

  ■上届奥运会成绩:1金2铜

  金牌:男子鞍马滕海滨铜牌:女子全能张楠、男子双杠李小鹏

  ■本届奥运会设项

  男子:团体、全能、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

  女子:团体、全能、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

  ■2007年主要成绩

  ★体操世锦赛

  男团冠军、男子全能冠军杨威、男子鞍马冠军肖钦、男子吊环冠军陈一冰、女子跳马冠军程菲

  ★好运北京测试赛

  女子个人全能冠军江钰源、女子自由体操冠军程菲、女子跳马冠军程菲、女子平衡木冠军程菲;男团冠军中国、男子吊环冠军陆斌、男子鞍马冠军陆斌、男子跳马冠军陆斌、男子双杠冠军梁明声

  ■北京奥运目标:3金以上

  北京正值严寒,中国体操队的冬训却热火朝天,“真正形成了‘老带新、新促老’,多年没有出现过这样的训练氛围了。”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感叹。或许只有像他们那样经历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滑铁卢”之后,才会对在奥运会上重回巅峰有那么迫切的期待。经过2006、2007年的成功积淀,中国体操队已经逐渐找回了自己的奥运节奏。

  [2007]世锦赛收获信心

  回顾2007,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斯图加特世锦赛是中国体操最大的亮点。

  经过三年的“卧薪尝胆”,在适应“难度上不封顶”的新规则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独获5金:男队展现了强大的整体实力,男团卫冕,杨威卫冕全能,肖钦和杨一冰稳坐鞍马和吊环“王座”;女队方面,程菲迎来了跳马的三连冠,女团银牌也让中国队看到奥运更进一步的希望。而中国体操队在2007年所参加的总共20项国际比赛中,共获得81金,展现出了最为强大的整体实力。

  “程菲、杨威两位名将作为领军人物应该说是当之无愧的,无论是比赛成绩、在队里的威信以及场上的核心地位都让其他队员心服口服。”在谈到两位绝对大牌时,领队张佩文这样评价。在07年末,程菲当上了女队队长,“事实证明,程菲在队里很有领袖气质,对年轻选手能够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

  在卫冕男子全能金牌之后,杨威走出了“千年老二”的阴影,他也成了本年度“十大杰出青年”中惟一的体育界代表。如今,杨威又有了新的目标———奥运会,已经在体操路上走了12年的他还是选择坚守下去。

  同样坚守的不止杨威,还有伤愈复出的老将陆斌,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上,他独揽4金。再加上恢复训练的名将李小鹏,奥运会的目标激励着所有人。

  男队老将回勇,女队则小花绽放。2007年世锦赛有四名小将首次出征居然表现不俗,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上江珏源更是揽下了女子全能的金牌,她的表现让人看到了突破的希望。李姗姗则拥有当今世界最高难度的平衡木编排,而杨伊琳为中国队赢得了八年来的第一块世锦赛高低杠奖牌。如果能保持足够的冲劲,两位小将或许能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冬训]秘密武器5月见分晓

  从去年12月初开始,体操队便启动了紧张的冬训。领队张佩文说,“现在这些队员常常在训练结束后,还要给自己加练,让我们这些教练既感动又心疼。”而据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透露,冬训的重点仍然是难度,国家队队员目前正在练习新的高难动作。“每个人每个项目都要上新的难度动作。”而动作的内容则被视为高度机密,估计要到5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才可能一见分晓。

  尽管男队整体实力强大,但局部仍存在隐忧:单杠一直是弱项,不仅单项缺乏竞争力,团体比赛也可能拖后腿。在整个2007年,中国队就只有肖钦在体操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拿到一块单杠铜牌。而在冬训中,单杠也成了中国队训练的重点,效果如何?黄玉斌说,“与日本队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竞争对手]男队力压日本,女队提防美国

  中国体操在狂飙突进,对手们却多少有点底气不足。男团的主要对手日本队,在亚运会和世锦赛都被中国队压在身下,而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队主将富田洋之在世锦赛上只收获一个团体银牌,单项一无所获,状态堪忧。当然凭借单杠和自由体操的实力,日本队仍可能给中国男队制造不小的麻烦。

  女队方面,拥有柳金、约翰逊等强手的美国队堪称梦之队,中国队在团体和跳马、自由操、平衡木等项目上实力强劲。不过近年女子体操项目群星璀璨,美国媒体曾经点评五位有望在北京奥运夺金的女选手,除了程菲之外,美国名将、世锦赛三金得主肖恩·约翰逊在全能、团体和自由体操项目上都有极强的竞争力;俄罗斯新星、世锦赛高低杠冠军塞梅诺娃有“袖珍霍尔金娜”之称;尼斯特凭借世锦赛全能和平衡木的两银,有可能成为罗马尼亚打翻身仗的王牌;巴西的巴尔博萨不仅在世锦赛上勇夺全能季军,同时已成功“复制”了“程菲跳”。

  [核心队员]程菲杨威的隐忧

  与整支中国队一样,两位稳定军心的主角———杨威和程菲,也都面临着考验:世锦赛上杨威在吊环和双杠比赛都出现了意外失误,全能比赛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居然在单杠一项中脱手险些丢金,让人为这位老将的奥运前景捏一把汗。毕竟除了男团,全能和个人项目都是肉搏战,多线作战,他的心理素质和体力都面临着考验。

  女队的新队长程菲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据悉,为了确保自己的强项,程菲已经宣布将基本上放弃个人全能的比赛。但让人揪心的是,世锦赛上她在自由操比赛中还是出现了失误,痛失冠军。而在她的强项跳马中,不仅朝鲜选手洪淑贞已经能完成“程菲跳”,巴西选手巴尔博萨也在去年底完成了对“程菲跳”的征服,奥运会上,程菲将面临两个难度相同的强劲对手。当然程菲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只要能保持冷静心态和稳定的发挥,她仍将是冠军的最大热门。

  体操队的第三阶段训练将从春节持续到5月,然后队伍将赶赴天津参加世界杯系列赛,并在随后举行最后一次队内选拔赛,从而敲定最终的奥运会参赛名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