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操队五月祭出秘密武器 卧薪尝胆避免重蹈雅典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0:55  半岛晨报

  雅典奥运会只有一枚金牌进账的尴尬事实,以及贴满批评报道保留至今的“励志墙”让中国体操队卧薪尝胆了几年。北京奥运会体操要打翻身仗,除了拼意志品质和实力外,“绝活”必不可少。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透露,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国家队的队员们目前正在练习新的高难动作,而这些“杀手锏”将在今年5月亮相。

  5月亮绝活

  体操比赛实行“难度上不封顶”的新规则对体操项目是个好消息,而起评分高的高难度动作也一直是中国体操队不断追求的目标。中国体操队在这个冬训期里,对难度的训练颇具成效,这些具备了高难度动作的项目也有望成为体操队北京奥运会上的“杀手锏”。

  黄玉斌告诉记者,体操队每个人每个项目都要上新的难度动作,为了适应奥运会,今年的冬训工作提前了1个多月,体操队的所有队员们都在练习新的难度动作。今年5月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就是奥运会阵容选拔赛,届时每个队员都会亮出自己的绝活,这些高难度的新动作也将首次亮相。过早亮绝活是否会被对手偷学呢?黄玉斌对此并不担心,因为由于一个高难度动作的训练周期往往比较长,有的甚至长达1年,完全不用担心届时中国队的高难度动作会被国外对手偷学。

  据透露,变化较大的将是中国体操男队,通过这次冬训,他们缩小了与日本男队的差距,这点尤其令黄玉斌满意。

  卧薪尝胆为奥运

  在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励志墙”。在这面墙上,贴了雅典奥运会之后17家媒体的批评报道,从那时一直挂到现在,目的就是提醒体操队所有人不要忘记雅典耻辱,卧薪尝胆争取北京奥运会打一场翻身仗。

  记者看到,由于雅典奥运会上体操队多名队员出现掉杠、摔跤等情况,很多媒体提出尖锐批评,以“为何掉下的总是我”、“体操队成摔跤队”、“中国体操吃光老本”、“坟墓旁的舞蹈”等字样为题目的报道就贴在这面墙上。

  高健告诉记者,他们当时都是流着眼泪来阅读国内媒体的报道的,“那种感受可以用‘刻骨铭心’来形容。体操队痛定思痛,决定就在体操馆入口的这面墙上张贴这些批评报道,到现在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

  高健说,这些批评报道对于体操队而言是一片片清醒剂,“我希望把这些报道张贴在墙上能够让体操队的运动员们知耻而后勇,激励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以优异的成绩一雪前耻。只有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痛饮庆功酒的时候,才是把这些批评报道从墙上摘走的时候。”

  心理素质是关键

  2007年,中国体操队参加了27场国内外比赛,获得了120枚金牌。从这点分析,中国体操队已经走出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阴影。不过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认为,心理素质也非常重要,提高心理素质也将是保证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好成绩的关键因素。

  雅典奥运会前,中国体操队训练并不差,偏偏到了奥运大赛失误频频。比如中国女队的强项平衡木,平时做10套动作9套都能成功,但奥运会上却失去金牌。高健认为,中国队应该向美国队学习那种过硬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拿出好成绩。在这点上,体操队已经有专门的针对性措施来保证队员们在大赛中正常发挥。

  记者在体操馆看到,体操队训练呈现出一派生龙活虎的画面。通过雅典奥运会之后四年的锤炼,相信他们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用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能力摘金夺银。A19b特派驻北京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