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展望体操篇:列强环伺威胁升级 程菲失去杀手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0:06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人保罗·哈姆是中国选手的劲敌。

  

■美国姑娘约翰逊在四个单项中都具备夺冠的实力!

  体操篇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冼韶勇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能拿多少金牌?体操队“当家人”高健没有说出具体的目标,他只是表示金牌的数目一定会超过雅典奥运会时的一枚金牌。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是铩羽而归,这与中国体操大国形象不符,但也给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体操队留下了巨大的提升空间。可以相信,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滑铁卢”后,经过2006、2007年的成功积淀后,中国体操队已经逐渐找回了自己的奥运节奏。

  不过,欣喜之余也必须应该清醒地看到:当今体坛,中国队的王者地位早已被迅速提高的对手们化于无形之中。随着亚欧美各支队伍水平的提升,对手威胁在不断升级。

  男子团体

  韩日围攻中国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团全队失误不断,最终仅获得第五名,这也是中国男团参加历届奥运会以来名次最差的一次。赛后国内各大媒体用“溃败”来评价这支队伍的表现。

  知耻而后勇。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男团在三年内两次登上世锦赛团体冠军的领奖台,将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和韩国队抛在身后。尽管中国男团上升势头不错,但北京奥运会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可以料想,由名将富田洋之和水鸟寿司率领的日本队依然是中国男团的头号对手,日本队在单杠和自由操项目上的实力要高于中国队,如果他们在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这四项中有超水平发挥,绝对有可能在北京赛场上夺得这块金牌。

  由雅典奥运会全能亚军金大恩和季军梁泰荣率领的韩国队具备冲击男团金牌的实力,尽管这支队伍没有突出的优势项目,但韩国人历来善于创造奇迹,北京奥运会赛场同样不例外。

  个人全能

  三大高手对抗杨威

  个人全能项目上,杨威是中国队夺金的最大希望,但他要想夺取这块金牌,需要打败三大高手。

  日本体操界的旗帜性人物富田洋之是一位综合实力非常出色的选手,他在单杠、双杠及吊环等项目上均跻身世界顶尖高手行列。因为富田洋之的存在,他不仅对中国队的个人全能项目,还在单、双杠项目上形成威胁。

  与富田洋之相似的还有两位选手,他们分别是德国人汉布岑和美国人保罗·哈姆。汉布岑除了在单杠上具有超强的实力外,在吊环、鞍马等项目也具备一流的水准,绝对是全能领域一颗极具发展潜力的新星。保罗·哈姆则是雅典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得主,他在全能项目上的六个项目实力非常平均。可能肯定,卫冕全能金牌将是他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最大动力。

  男子双杠

  遭遇“十面埋伏”

  奥运会男子项目的8枚金牌中,双杠是中国队最有把握夺金的项目。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一枝独秀,随着男队领军人杨威在去年世锦赛上卫冕失利,再加上诸多高手的围攻,该项目的争夺注定会是一番热闹非凡的场面。

  最有威胁的对手是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老将佩特科夫塞克,这位30岁的老将在近20多年体操生涯中所得的奖项无一例外地集中在双杠项目上。去年的双杠世界排名中,他稳坐“老大”的位置。

  2004年奥运会双杠亚军获得者、日本名将富田洋之被看做是第二号有威胁的人物。这里将他列为二号人物无关实力而是考虑到他在奥运会上将参加多项赛事,有可能会影响他的精力,而导致表现欠佳。此外,韩国名将金大恩、乌兹别克斯坦人福金和法国人库切拉等人也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其他项目上,“吊环王”陈一冰以及鞍马奇才肖钦的对手主要集中在欧洲。荷兰选手范德维尔以及保加利亚的约夫切夫都将成为陈一冰在吊环项目上最强劲的对手。而肖钦想要在北京奥运会夺金,则要先通过匈牙利鞍马高手贝尔基的一关。

  欧美夹击中国女队

  当今女子体操界,美国队、罗马尼亚队和中国队被看做是第一集团军。其中,由名将梅美尔、柳金、约翰逊、萨克拉莫尼领衔的美国队在三强鼎立中占据压倒性的优势,阵中几乎人人都是全能型选手,堪称女子体操界的“梦之队”。

  美国难以撼动罗马尼亚欲东山再起

  在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项目的历史上,中国队从来没有获得过冠军。今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意欲打破这一尴尬,但夺冠的前景并不妙。强大的美国队和老牌劲旅罗马尼亚队将是中国队实现梦想的两大障碍。

  被称作是“梦之队”的美国女队绝对是头号夺冠热门。去年9月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上,美国女队带着沉甸甸的战利品凯旋,美国姑娘们不仅从中国队手中抢走女团冠军,还掠走了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和平衡木3个单项的金牌,奖牌总数达到7枚。毋庸置疑,美国女队将成为横在中国队面前的一座大山。值得一提的是,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选手是约翰逊,她在所有的四个单项中都具备夺冠的实力。

  老牌劲旅罗马尼亚女队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辉煌后,近几年一直风波不断,甚至一度因为队员违纪猖狂而遭到解散。不过,罗马尼亚女队一直蛰伏试图东山再起,目前她们的教练班子做了很大的调整,雅典奥运的老面孔早被新面孔代替。目前在罗马尼亚女队阵中,伊加巴萨、杜恩切、奇瑞克和苏卡尔等队员均为17岁左右,都处于技术逐渐成熟期。再加上罗马尼亚体操女皇、雅典奥运3枚金牌得主波诺宣布复出,这更使得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增强。

  “程菲跳”不再是撒手锏

  个人项目上,自由操和跳马是中国女队的两大冲金点,其中队长程菲的表现将关系到中国女队的成绩。

  2005年11月的体操世锦赛,程菲完成“程菲跳”,这也是第一个以中国女运动员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不过,随着近几年来国外选手水平的不断提高,“程菲跳”的已经不再是专属于程菲的撒手锏。目前能完成“程菲跳”有朝鲜选手洪淑贞、巴西16岁小将巴博萨,这也意味着程菲欲在跳马项目上夺冠的前景变得不十分明朗。

  程菲的另一个强项自由操的夺冠前景同样不容乐观,她面临的竞争来自巴西人桑托斯以及意大利的费拉里。2003年的体操世锦赛上,巴西选手桑托斯获得女子自由操冠军,成为体操场上首位黑人冠军。意大利的费拉里也不简单,她是世界上最早采用五串空翻的选手之一。这种高难度的动作令其他选手只有羡慕的份。

  除去来自对手的压力外,程菲的对手还有她自己。正处在发育期的程菲在2006到2007年之间身高增长了5厘米,身体发育随之带来能力下降,据教练组表示她所采用的空翻难度已经达到了极限。

  解读

  ●比赛时间及场馆

  时间:2008年8月9日~24日

  地点:国家体育馆

  ●所设项目

  ·男子·女子

  鞍马跳马

  吊环高低杠

  跳马平衡木

  双杠团体赛

  单杠个人全能

  团体赛自由体操

  个人全能

  自由体操

  ●入场券规则

  男子已获参赛资格

  男子团体:2007年世锦赛前12名:中国、日本、德国、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西班牙、韩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白俄罗斯。

  男子个人赛:2007年世锦赛男团前12名:中国、日本、德国、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西班牙、韩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白俄罗斯(各6席);2007年世锦赛男团13-15名:乌克兰、瑞士和英国(各2席);2007年世锦赛男团16-18名:波多黎各、巴西和希腊(各1席)。

  女子已获参赛资格:

  女子团体:2007年世锦赛前12名:美国、中国、罗马尼亚、俄罗斯、意大利、英国、法国、巴西、乌克兰、德国、澳大利亚、日本。

  女子个人赛:2007年世锦赛女团前12名:美国、中国、罗马尼亚、俄罗斯、意大利、英国、法国、巴西、乌克兰、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各6席);世锦赛女团13-15名:朝鲜、加拿大和西班牙(各2席);2007年世锦赛女团16-18名:捷克、荷兰和瑞士(各1席)。

  2008年7月23日是2008年北京奥组委接收各国家(地区)奥委会报名表的截止日。

  中国队夺金形势分析表

  夺金项目/领军人物/对手

  男子团体(杨威等)

  主要对手:日本队 韩国队 美国队

  女子团体 (程菲等)

  主要对手:美国队 罗马尼亚队

  男子全能(杨威)

  主要对手:保罗·哈姆(美国)

  富田洋之(日本)

  汉布岑(德国)

  吊环(陈一冰)

  主要对手:范德维尔(荷兰)

  约夫切夫(保加利亚)

  双杠(杨威、黄旭、李小鹏)

  主要对手:佩特科夫塞克(斯洛文尼亚)

  富田洋之(日本)

  库切拉(法国)

  鞍马(肖钦)

  主要对手:贝尔基(匈牙利)

  斯密思(英国)

  女子跳马(程菲)

  主要对手:丘索维金娜(德国)

  萨克拉莫尼(美国)

  巴博萨(巴西)

  热吉(巴西)

  女子自由操(程菲)

  主要对手:桑托斯(巴西)

  费拉里(意大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