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冷项目引出夺金热话题 中国蹦床队就要蹦出金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0:06  金羊网-新快报

  

  

  

  冷项目热话题

  ■专题撰文/叶慧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在保证优势项目的稳定发展的同时,也在一些潜在的优势项目上加大力度,争取打造新的金牌点,因为这些潜在优势项目的成绩很可能会左右中国军团在今年北京奥运会上的最终排位。

  值得高兴的是,这一政策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到来之前显露出明显成效。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里,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世界杯等顶级大赛中总共获得了39个奥运会项目的世界冠军,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32金。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夺金的项目中,有三枚金牌是来自从未在奥运会染指过冠军的项目,其中一枚就是来自蹦床。

  北京奥运目标冲金

  “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这句话,不止一次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蹦床技巧部部长赵嘉伟口中说出,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中国蹦床对于获得一枚奥运金牌是何等的渴望。当你走进蹦床国家队的训练馆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门对面悬挂的国旗和下面的标语:北京奥运,誓夺金牌。

  作为奥运会的新兴项目,蹦床在中国开展的时间并不算长。1997年才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竞赛项目,2002年成立了蹦床国家队,但蹦床在过去5年里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2005年曾获得世锦赛男、女团体冠军,男、女网上个人项目在世界杯分站赛上也都有斩获,去年的加拿大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就夺得3金4银,在奥运项目男、女网上个人赛中,叶帅、董栋为中国队包揽男子金、银牌,名将黄珊汕摘得女子银牌,此外中国运动员还顺利拿到这两个项目的满额奥运入场券。

  在上述两个奥运项目上,中国蹦床都拥有了3到4名实力接近的选手,这既保证了冲金的本钱,也保证了足够的人才厚度。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蹦床选手如果发挥正常,登上领奖台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夺取金牌也有很大希望。国际体联术代表比顿对此并不怀疑,“中国队的进步非常快,成绩也非常好,相信2008年会有中国人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男子水平世界顶尖

  在去年的蹦床世锦赛上,中国蹦床队成功卫冕男团冠军,叶帅和董栋这对双子星又在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男子网上个人决赛中包揽了冠亚军,实现中国蹦床队历史性突破的同时,也点燃了中国蹦床冲击2008年奥运会的希望之火。

  接连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上夺金,中国蹦床队的实力是否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呢?世锦赛冠军叶帅的回答是肯定的。赵嘉伟则认为,目前的成绩只是说明中国男子选手的实力已经和世界一流强手在一个层面上,关键还是要看比赛中谁发挥得更好,去年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包揽冠亚军,也有超水平发挥的因素。

  其实,除了世锦赛冠亚军叶帅、董栋外,中国男子蹦床的好手还有一同出征了加拿大世锦赛的陆春龙、涂潇。这两人的水平在伯仲之间。特别是来自江苏的陆春龙,年龄与董栋相仿,从事蹦床运动的时间却长于前者,大赛经验丰富。在世锦赛资格赛,陆春龙名列第四,只是因为中国已有两人进入决赛,才遗憾地缺席了前八名的最后争夺。

  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无论派出叶帅、董栋、陆春龙之中的任何两人参赛,中国队会有足够的把握将男子网上单人项目的金牌收入囊中。

  女子的夺金点多了

  在2007年之前,中国女子蹦床的领军人物只有雅典奥运会女子网上个人项目季军得主黄珊汕,但2007年的昆山世界杯给人以惊喜。

  黄珊汕以0.1分之差屈居队友钟杏平之后,无缘冠军。这0.1分,不只是决出了世界杯的冠亚军,而且还让中国女子蹦床有了另一个奥运冲金的希望。赵嘉伟认为黄珊汕在世界杯上输给钟杏平并不是什么坏事,反而是好事,“以往我们就靠姗汕一个人在冲,现在钟杏平上来了,两个人可以形成互相促进的态势,对蹦床队绝对是好事。”别忘了,还有小将何雯娜,这位福建籍选手在“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蹦床邀请赛女子决赛获得了季军,显示出挑战黄珊汕和钟杏平两人的实力。

  虽然中国女子蹦床的冲金点多了,但并非十拿九稳。因为不仅仅黄珊汕,就连她的两名队友钟杏平和何雯娜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因为参赛动作难度比较大的原因,黄珊汕不止一次出现过发挥平平甚至失常的情况了,当然,如果用难度小一点的动作,稳定性会更好,分数反而会更高。而何雯娜的身体条件不错,动作质量比较好,但比赛经验略显不足,而且临场发挥的起伏较大;钟杏平动作的难度比较高,也会影响到发挥和得分。

  参加奥运会的两名女子蹦床选手,毫无疑问将从黄珊汕、何雯娜和钟杏平三人之间产生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黄珊汕和钟杏平两人暂时领先,但何雯娜仍有不小的上升空间,后来居上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对手

  当今世界蹦床的实力格局非常明了,男子以俄罗斯、乌克兰、日本、中国和德国实力最强,处于第一集团水平。女子以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德国四国水平最高,处于第一集团水平,彼此之间实力相当,水平非常接近。决定最后胜利的关键,就是看谁在比赛中发挥得更好。

  男子关注日俄德意乌

  蹦床是一项偶然性很强的项目,近年世锦赛男子网上项目的冠军频频易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不过,在2005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在男子网上项目比赛中同时保持前四名的,只有日本的上山容弘和外村哲也,足见两位日本选手在大赛中的稳定性,确实十分突出。目标直指金牌的上山容弘和外村哲也,将是中国选手的头号劲敌。

  此外,还有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和乌克兰的选手,他们的实力并不差,都将是中国选手夺冠的障碍。

  俄罗斯队的主将是卢萨科夫和乌沙科夫。他们的最大优势在于动作的难度。卢萨科夫的难度为16.2,在世锦赛八强中排名第一。乌沙科夫也达到了15.8,在所有决赛选手中排第四位。蹦床比赛由完成分与难度分构成。俄罗斯选手比赛中如果动作圆满完成,凭借自己的高难度就会取得先机。

  此外可能在奥运会上给中国队制造麻烦的还有2003年世锦赛冠军、雅典奥运会季军、2005年和2007年世锦赛第五名的德国选手斯特里克,意大利的弗拉维奥,雅典奥运会冠军、乌克兰的尼基汀,他也是一名以难度取胜的选手。

  女子只需提防一劲敌

  在世界女子蹦床界,虽然中国队的金牌竞争对手包括俄罗斯、加拿大和德国,但实际上,真正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俄罗斯的卡拉瓦耶娃。就是这个对手,让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头痛不已。

  卡拉瓦耶娃虽然已经年过而立了,但这些年来,只要不出现失误,金牌几乎就是她的。而且在难度上她也不逊色,14.7的难度,就算是中国女子头牌黄珊汕也要落后0.5。根据黄珊汕的奥运备战计划,她在奥运会上动作的难度分可能会从14.20升到14.70,在剩下的半年多备战时间里,就是要在难度提高上下功夫,争取赶上卡拉瓦耶娃,这样才有希望在金牌争夺上未战先落后。

  ■小知识

  蹦床

  蹦床(bounding table)是一项运动员利用从蹦床反弹中表现杂技技巧的竞技运动,它属于体操运动的一种。

  蹦床框架长5.05米、宽2.91米、高1.15米,网长4.028米、宽2.014米,弹簧112个。在蹦床比赛时,运动员需要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蹦床项目中,一位选手需要做出3套不同的动作,第一套动作为规定动作套路,当中只计算其中两个动作的“难度分”,第二及第三套动作为自选动作套路。

  一套蹦床套路的分数构成因素分为“技术分”、“难度分”以及“同步分”。“技术分”为评定运动员的动作完成情况,满分为10分,由五名“技术裁判”按运动员的完成情况去即场评定“技术分”,去掉最高和最低得分后,剩下的三个“技术分”的总和为该套动作的“技术分”。

  蹦床套路的另外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为“难度分”,“难度分”的计算主要靠动作的翻转周数所决定,而且“难度分”并不封顶。一般动作的“难度分”在16.5分。世界顶尖运动员在训练时候,整套动作的“难度分”可达17-18.5分之间,在2004年加拿大锦标赛上,曾经出现过18.5分的“难度分”。“难度分”加上“技术分”,便是一名蹦床运动员于个人套路中的最后得分。

  在蹦床同步比赛中,“同步裁判”还会根据两名运动员的套路表演的同步性,评定该套路的“同步分”,“同步分”的满分为10分,“同步分”加上“技术分”再加上该套路的“难度分”为一套同步套路的最后得分。

  奥运会上的蹦床

  奥运会蹦床比赛设男女个人赛两个项目,各有16个参赛名额。到目前为止,获得女子比赛资格的有:中国(2个)、俄罗斯(2个)、加拿大(2个)、德国(1个)、白俄罗斯(1个)、日本(1个)、乌兹别克斯坦(1个)。获得男子比赛资格的有:中国(2个)、俄罗斯(2个)、日本(2个)、德国(1个)、意大利(1个)、乌克兰(1个)。

  中国和俄罗斯成为目前仅有的两个同时拥有四张奥运蹦床比赛入场券的国家(奥委会)。其余参赛资格将由国际体联根据规则进行最后的分配和确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