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操队厉兵秣马待翻身 黄玉斌:苦练“杀敌”新秘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6: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青岛帆船的影子还在脑海中回荡,时速208公里的火车“和谐号”已将我们拉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心脏——北京。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还能像青岛那样向我们彻底开放么?还能零距离接触“奥运会禁区”的方方面面么?

  头脑中还在盘算这一连串问号,猛然间大巴车已经将我们从北京火车站拉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门口。这里不是绝对的禁区么?怎么不先到酒店?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先进训练局采访,然后才到酒店……”就这样不经意间,疑问化解了,我们带着沉沉的行李走入了中国奥运备战的大本营。

  北京,崇文区体育馆路甲2号——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中国体育奥运备战的大本营,从奥运备战开始,这里就成为了绝对的禁区。不过这次,记者有幸随中宣部奥运报道团深入了这座中国奥运的神秘腹地。

  一走到训练局大院门口,就看到两名年轻的警卫精神抖擞地挺立在寒风中,对于每个进出的人员,他们都非常认真地查验证件。即使进入训练局大院,在每个场馆门口,也还有一道岗哨把守。

  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每天拒绝很多媒体的采访申请,一方面是为了不让冬训的运动员们受打扰,另一方面也是保密的需要。

  目击:批评报道组成励志墙

  我们首先来到体操馆,入口右侧的一面励志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面墙上,贴着21篇全国媒体对体操队兵败雅典的批评稿件。令记者惊喜的是,本报成为了唯一有两篇稿件“上墙”的媒体。

  体操运动中心管理主任高健表示,正式启动奥运备战之后,体操中心就建起了这面墙,队员们每天都要看这些稿件,“对于体操队而言,这是一片片的清醒剂,希望体操队的运动员们知耻而后勇,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只有到痛饮庆功酒时,才是把这些批评报道从墙上摘走的时刻。”

  这幅“记忆思考墙”为蓝色底,墙的抬头写着“卧薪尝胆二五月,刻骨铭心为零八”十四个大字。下面整齐地排列着三行七列总共21篇精选的全国媒体评论稿件。从远处来看,这21篇稿件组成了几个巨大的“记忆”、“思考”字样。记者仔细一看,竟然发现本报有两篇稿件入选,也因此成为唯一一家有两篇入选的媒体。一篇是2004年8月24日见报的《急功近利的“摔跤队”》,一篇是2004年8月28日见报的评论《外行看热闹之体操篇》。

  随行的记者看过之后都说,这两篇分析透彻、言辞犀利,是难得的好稿件。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之师的中国体操队遭遇惨败,只获得了一枚金牌,运动员掉杠、摔跤的现象频出。

  高健:重振雄风将登门拜谢

  “你们报纸《急功近利的“摔跤队”》这篇稿件尤其好,如果我们体操队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翻身仗,也有你们的功劳,到时我一定登门拜谢!”谈到“记忆思考墙”,体操运动中心主任高健特别说到了本报。

  “大家都知道,在雅典奥运会,我们体操的确成绩不好。全国媒体也给予了我们高度的关注。在所有的媒体评论中,我们精选了这21篇贴到墙上,因为这21篇写得非常到位,我希望队员们能够时常记住雅典之痛,通过自己努力的训练重振中国体操的辉煌!”

  亮点:30台摄像机伺候体操队

  进入体操馆内部,一派繁忙的训练景象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黄旭、李小鹏、肖钦、杨威等男队主力正在黄玉斌的亲自带领下练习单杠;程菲等女队队员则在陆善真的带领下练习自由操。

  相比之下,最吸引记者目光的不是运动健儿们的高难度动作,而是他们训练时身后那一架架正在运转的专业摄像机。记者数了一下,场馆内约有30余台。中国体操队副领队国林生告诉记者,这些摄像机是体操队陆续购进的,一线队员训练时,每人都有一台摄像机实时跟踪拍摄,这样就方便了训练后的分析对比,找出不足,继续改进。

  虽然场外多了不少人,但队员丝毫没有因为这些外界的原因受到干扰。看着在鲜红的“211天”倒计时牌下这些挥汗如雨的队员和教练,记者心里默默地祝福:2008,中国有戏!

  黄玉斌:正苦练“杀敌”新秘技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介绍了备战的大体计划,“我们现在已进入到冬训第二阶段,这一阶段将持续到春节前。今天,我们上午和下午各进行三个项目的训练。目前,一切都在按照我们的计划顺利地进行。”

  黄玉斌还透露,中国体操队正在苦练新动作,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体操项目的特点就在于创新,所以我们在训练中就不断创新,队员们都在练新动作。”不过,新动作究竟是什么样子,黄玉斌还打了个哑谜,“各个对手都在互相摸底,现在还不能透露。”但是,黄玉斌同时表示,今年5月份,天津世界杯系列赛和全国锦标赛将陆续开打,队员们将亮出自己的新绝招。

  当被问到队员的伤病情况时,黄玉斌很是乐观:“我们队员的身体状况都很好。特别是李小鹏5个项目都恢复了。”此外,谈及体操队领军人物杨威,黄玉斌的话很简单,“北京奥运会对所有中国运动员的心理都是一个考验,杨威的对手只有他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