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程菲期待惊世一跳圆梦奥运 成绩背后是无数的艰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4:5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张旭光

  如果说三年前墨尔本的“惊世一跳”让世界认识了程菲,那么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则将成为她大显身手的战场。

  成为提名奥运火炬手

  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200天之时,国家体育总局的体操训练馆里早已硝烟弥漫。每名运动员都在为备战挥汗如雨,身为国家体操队女队队长的程菲格外引人注目。她不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夺冠的热门人选,还是三星提名的奥运火炬手。如果一切顺利,这位“憨憨”的湖北妹子,不仅会在明年奥运赛场上展现自己的实力,还将高举奥运圣火向世人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提起程菲,脑海中总不由地浮起“程菲跳”的优美身影。2005年11月23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比赛中,17岁的程菲亮出了精心准备一年的绝技。在一个漂亮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后,程菲紧接着做出了一个前直空翻540度,最后身体向后稳稳落地。优美的身影和高难度的动作不仅征服了现场所有评委和观众,更让程菲成为在国际大赛中使用并完成该动作的第一人。凭借完美的表现,程菲在这次比赛中夺得了中国女子跳马首个世界冠军,填补了历史性空白;而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程菲跳”,也成为体操史上第一个以中国女选手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她给世界女子体操界带来了巨大的震撼,特别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程菲跳’更是享誉国内外,正是出于此,三星提名她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

  “这是一次突破的尝试,开始的时候,谁也没有把握可以练就,或许就是白白的付出。”程菲的教练陆善真每每回想起那段艰辛的训练,仍然会感到分外的沉重,“夺冠后的程菲很轻松,可是我们都知道,为了‘程菲跳’,程菲是每天在训练馆里摔练最多的队员,最早来最晚归,就连食堂的师傅们都知道了,这个小姑娘永远天黑了才去吃晚饭。”

  墨尔本比赛结束后,一些外国运动员纷纷研究起“程菲跳”,期望可以超越她的技术难度。面对后来者的竞争,程菲表现得非常冷静:“做好自己的事情,只有我不断前进,他人才不会对我构成威胁。”自4岁起就开始练习体操的程菲,有一种他人无法超越的自信。

  记得2001年刚进入国家队的程菲只有13岁。那时的她矮矮的个子,看看周围大姐姐们“眼花缭乱”的动作,觉得遥不可及又羡慕不已。从那时开始,程菲就知道必须埋头苦练才有可能获得成功。2003年,程菲已经熟练掌握了“踺子小翻接直体后空翻转体540度”的动作,并凭借这一动作在亚洲锦标赛上夺得跳马和自由体操两块金牌。经历雅典失意后,程菲认识到要想在激烈的国际赛场上取得绝对优势,她还需要用更艰苦的训练,积蓄更强大的实力。于是,她开始向“踺子小翻接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的跳马动作冲击,并在教练的指导下,开始练习“程菲跳”。

  希望笑傲奥运赛场

  回顾程菲的体操经历,总局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曾这样评价自己的手下爱将:“她夺取冠军的跳马动作至今在世界上只有三个人能完成,含金量非常高。而且程菲善于临场发挥,在近几年来的中国女队当中不可多得。2008年,她是有着绝对实力的金牌争夺者。”

  在刚刚过去的好运北京2007年体操国际邀请赛中,程菲顶住压力,收获了女子五个项目中的三块金牌。“拿到冠军太开心啦!好希望这就是明年的奥运会,笑得最开心的依旧是我!”昔日的小萝卜头,正在用她的汗水和信念实现自己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