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多舛命运显李小鹏金牌珍贵 昔日领袖奏复出最强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0:5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4月13日晚,2008年体操世界杯德国站结束了男子双杠项目的争夺,在最后的冠军领奖台上,我们再次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在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之后就一直因伤高挂免战牌的李小鹏一举夺得金牌,为自己的2008年的复出之旅博得了一个开门红。

  德国世界杯王者归来 李小鹏奥运年完美复出

  今年4月份,中国体操队对外公布了参加世界杯德国站的队员名单,因伤缺阵一年多的李小鹏赫然在列,并将参加双杠和单杠两个项目的角逐,并将展示全新编排的难度动作。赛前,主教练黄玉斌曾对外表示,此次派出李小鹏上场,主要就是检验一下他的动作难度和精神面貌。而因为此次中国队出战的基本上都是主力选手,因此本次世界杯赛也有着选拔和考核的意义,悉尼奥运会冠军李小鹏能否最终出现在北京的赛场上,还取决于他的个人状态。

  最终,李小鹏依靠个人优异的表现给出了最完美的回答,在资格赛中,李小鹏发挥颇为抢眼,在自己的强项双杠的比赛中,李小鹏整套动作的A分达到了7.2,完成规格之高也让裁判在打分时毫不吝惜,给出了16.500分;最终的决赛也成为李小鹏一个人的舞台,他以一套A分达7.1的动作傲视群雄,并最终以16.500分拔得头筹,出色的表现令风头正劲的欧洲体操新贵汉布钦和世锦赛冠军佩特科夫塞克都无法企及。而在单杠的比赛中,李小鹏还和队友奏凯一起登上了领奖台,一金一银的成绩也让他成为本次比赛中最为抢眼的明星。

  少年成名命运多舛 伤病成为他挥之不去的痛

  从1999年天津世锦赛一战成名,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再到2003年扬威美国阿纳海姆,李小鹏一直是中国体操队当仁不让的男一号。但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随着中国体操男队在团体项目中遭遇滑铁卢,李小鹏个人的成绩也跌入谷底,在自己的优势项目双杠和跳马的比赛中,李小鹏均与金牌无缘。

  与失利随着而来的还有运动员最忌讳的伤病。2005年的十运会上,李小鹏左脚踝关节意外受伤,这次伤病也直接影响到了他在当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的发挥。不过经过手术治疗后,李小鹏也逐渐恢复状态,在2006年年底在巴西世界杯总决赛上,李小鹏收获了一枚双杠金牌,追平前辈李宁的1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纪录。

  但是在2007年的3月份,李小鹏再次遭遇伤病的侵袭,在一次练习中,他在完成自由体操腱子小翻900度转体时落地过程中失控,导致右足五小趾远端近关节处粉碎性骨折,而这次受伤,也让他的2007年赛季完全报废,他也因此再度远离了大家的视线。

  蛰伏一年潜心修炼 北京奥运会誓要再搏一次

  雅典奥运会之后沉寂近4年,但是放弃这个字眼始终没有出现在李小鹏人生的字典之中。在2007年11月份开始的中国体操队的冬季集训中,李小鹏再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走出伤病困扰的他相比几年之前更显成熟,而他此时心中最大的目标就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想参加奥运会的心情很急迫!我想每个运动员都一样,但还是要以训练为基础。”12月28日,在中国体操男队举行的队内冬训测验中,李小鹏一亮相就表现出色,除鞍马外,他在其余五项上均有难新动作。自11月份体操队进入冬训后,李小鹏的五个项目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均有难新发展,训练强度可想而知,“没办法,规则老在改,起评分要想上去,就必须学新动作。冬训开始后,黄玉斌针对我们的团体和每个人的强项都制定了很多很详细的计划,抓得很紧,根本没得懒偷。”李小鹏如是说。

  在新的周期内,国际体联实施新规则,打破了十分上限的传统计分方式,难度不封顶。每名队员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冲击,李小鹏也不例外,他的强项跳马两跳因同属一种类型,必须舍弃一套并重新练就。但是和伤病的困扰比起来,训练的困难对李小鹏就是小菜一碟,因此他才得以如上文所述的那般豁达淡然。

  除了在双杠上继续保持着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之外,李小鹏的回归还为中国队增加了新的夺金点。自2005年世锦赛后,李小鹏在2006年、2007年连续缺席两届世锦赛,这期间的大小比赛中,中国体操男队均放弃了一个项目——跳马,因为没有选手能够完成第二跳。作为跳马世锦赛冠军,李小鹏的恢复无疑让中国体操男队在跳马上注入了更多底气,除“李小鹏跳”外,李小鹏也表示自己已经练成了一个难度为7分的第二跳,这无疑也会增加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冠系数。

  从2007年底约战今年4月份的全国锦标赛到德国世界杯的完美复出,李小鹏的复出之旅尽管比期待中的提前了不少但是却并不让人意外,这位已经27岁的天才选手也用自己的努力告诉大家,伤病不会将他打倒,毫不动摇的信念将一直与他相伴,相信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上,李小鹏也会绽放出如8年前奥运会夺冠时那般灿烂的笑脸。

  (于勒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