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核心王者归来弱项质的突破 中国体操将达空前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31  新浪体育

  为期三天的科特布斯世界杯分站赛已经结束,中国队以四金一银二铜的好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综合本次比赛,以及之前若干重大国际体操赛事的情况分析,中国体操队初步显露出前所未有的强大实力。

  一、女子高低杠:小何才露尖尖角

  何可欣是近年来中国队在高低杠这个项目上的最大收获。本次世界杯分站赛,她先后两次展现了一套世界级的编排,以无可争议的绝对优势轻松摘走高低杠金牌。

  与多哈世界杯分站赛相比,小何在编排上的最大改动是增加了一个特卡切夫+帕克空翻的新连接。这一连接弥补了她原编排换杠连接偏弱的缺陷,使得成套中一杠再握的飞行动作增加到了四个。经过这一改动,她的A分增加到了创纪录的7.7,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名将柳金能与之抗衡。另外,小何的全套有超级飞行连接,有罕见空翻,有极具中国特色的高难扭臂杠上转体及连接,在换杠和下法连接上均有亮点,已经是目前世界上一等一的顶级编排。除了“凌洁转体”和独创的“林莉转体180”略有小瑕疵,她的全套动作可以说是完美的。

  就小何的主要对手来看,美国的高低杠名将柳金在上了难度后,由于能力没能及时跟上,多次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而她的编排要明显逊色于小何,下法还有几乎无法弥补的重大技术性缺陷;世锦赛高低杠新科状元塞梅诺娃多次在重大比赛中出现动作降组的失误,另外她的A分一直没解决好,目前落后于小何;06年的高低杠世界冠军,英国老将特维德尔发展了一个新的飞行动作,其成套中的飞行多得令人瞠目,但她的A分提升有限,目前只有7.0,与小何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可以说,经过近期的几次比赛,小何在与这些当今世上高低杠顶尖高手的间接对话中,占有明显的优势。

  在这几次比赛中何可欣也显示出了过人的心理素质,其实力与冲劲让人对其奥运前景充满了期待。目前何可欣欠缺的只是经验和名气,而她最大的对手当属美国名将柳金,以及“天下第一飞”特维德尔。从这几年世界大赛的情况来分析,小何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高低杠金牌,最好还要对上述对手保持A分优势。如能超出0.3,金牌希望就极大,至少也要高出0.1,才有较大把握。因此,中国队应密切关注主要对手的动向,据此改进编排,确保A分优势。

  二、女子平衡木:心态的角逐

  本次比赛中国队派出了肖莎与去年世锦赛亚军李珊珊参加平衡木的角逐。但在以稳定为“主旋律”的平衡木比赛中,这两位小将却只各比好了一场。其中,肖莎在预赛中做挺身前空翻时落木,很多业内人士对她的这一失误十分不解,因为她在训练中几乎从来没在这个动作上出过状况。而李珊珊则在决赛中,在她最擅长的直体后空翻这一动作上出现重大失误,也很不应该。这两位选手都是中国女队的重点考察对象,出现这些对她们而言的低级错误,应与她们急于表现和证明自己的心态有关。

  女子平衡木对于中国女队有特殊的意义。中国队想要在奥运会上夺取团体金牌,就必须在平衡木、高低杠这两个项目上尽可能地与对手拉开差距,此外这个单项也是中国女队的一个重要冲金点。中国的平衡木是世界上最好的,肖、李二人只要不出现重大失误,其得分与国外选手可拉开相当大的差距。只要不失误,别人就不可能战胜我们。可见,如何调整好这两位选手的心态,如何确保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出水平,仍是中国女队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