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李小鹏:从未想过是领军人物 事实证明坚持是对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4:43  体坛周报

  ★记者高姗姗报道

  重新复出之后的李小鹏依旧是荣光焕发,经过了两年的磨砺,他越发的成熟、稳重,对于自己的现状与未来也有了更客观的认识。

  TITAN:首先恭喜你获得德国站双杠金牌,虽然这不是你最辉煌的一次,但近两年没有参加任何比赛,这个成绩应该让你感到高兴吧?

  李小鹏:恩,的确。其实我这么久没有出来比赛,能够去到德国我就已经很兴奋了。赛场上那种紧张的气氛真的可以激活人身上所有的细胞,感觉很好。这次我的发挥也算是说得过去,拿到冠军回来应该没有让一直关心我和支持我的领导、教练、队友及朋友们失望。

  >>是的,你不但没有让大家失望,而且还带给大家惊喜,你双杠的A分高达7.2,实在是非常不简单,为了这一突破你一定付出很多辛苦。<<当然,每一个难度的攻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通过教练们根据我的实际情况和能力精心设计,然后再与我沟通,双方面都感觉可能性大的话就开始实施。学习过程是最难的,因为存在一定的危险,不过还好我的学习能力还不错,很快掌握了新动作,完成起来也不觉得吃力,这点很重要。

  >>你感觉是否能顺利完成动作比动作难度更重要吗?<<某种程度上可以这么说,因为如果一味的追求动作难度而无法高质量的完成,最后的结果很可能还不如低难度的成套动作。新规则实行之后对质量要求也比原来严格了,失误会加倍扣分。

  >>你沉寂的这两年时间,到底是怎么过来的,心里一定很着急吧?<<是的。这不到两年里,我大部分的时候是在和伤病作斗争,说实话有段时间我都有些发狂了,就是趾骨骨折的时候。因为之前小心翼翼的治疗伤病、恢复训练,好不容易算是熬出头了,终于可以进入正常轨道,结果又给我雪上加霜,感觉自己简直倒霉透了。

  >>你当时有没有产生放弃的想法?<<没有,在最最难过的时候也没有。虽然雅典之后产生过这种想法,但是随着新规则的变化,我感觉只要我克服了伤病,我还是会变得很强大。因为对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所以不到最后时刻,我是绝对不会放弃的。事实也证明了我的坚持是对的。

  >>你觉得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给你重要的支持?<<我能够从雅典走到现在,从低谷逐步回升到最佳状态,每一个环节都与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我的心中充满感激,但是我也不想一一道来,只想用我的表现去回报大家,相信这也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

  >>你认为你复出之后还将是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吗?<<这个概念一直都是外界的说法,我没有这样想过。其实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优势项目,同时也很全面,现在的中国男团十分强大,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决心一定要齐心合力把团体冠军夺回来,把奖杯留在中国的土地上!

  >>你这次是获得了双杠冠军,但是你的强项跳马却放弃了夺冠,主要原因是什么?<<其实我的跳马也有了新的发展,不过从大局出发,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不能允许自己再出一点意外了,那样就真的太冤了。因为跳马落地的冲劲很大,为了安全,我这次就放弃了跳马。

  >>那么你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准备冲击跳马金牌吗?<<这个要看临战时的状态了,也要从队伍整体的需要出发,我觉得集体的利益更加重要,如果能锦上添花当然更好了。但是我首先要保证我能够顺利地完成团体的比赛,再考虑冲击单项金牌。

  >>还有四个月的时间,你是如何计划的?<<时间比较紧张了,但是必须从容面对,因为心急的话容易出现问题。我想首先最重要的还是防伤,能够正常训练是全面提高的前提条件,然后就是继续进行康复治疗,保证自己的身体状况。在此基础上,我会继续熟练我的成套动作,并且在接下来的全国比赛和世界杯比赛中进行实践,争取到八月份的时候,自己是一个最好的竞技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