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老将李小鹏看淡完美复出 体操队领队解析:天赋+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4: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昨天下午1时左右,从德国归来的李小鹏出现在了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因伤蛰伏1年多后再次亮剑出鞘,勇夺体操世界杯德国站双杠金牌和单杠铜牌,以全新面貌展现于公众视线之前。自从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后,李小鹏一直伤病缠身苦不堪言,期间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而这次的德国科特布斯,李小鹏不仅在自己的强项双杠上持续强势,而且在弱项单杠上有了一个质的突破,另外据悉李小鹏的跳马和吊环在冬训期间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这不禁给体操队奥运前景一个极大的信心保证,中国男子体操队奥运夺金系数呈几何系数递增。

  在外界对李小鹏恢复状态一片欣喜之余,小鹏本人却保持着十分清醒的认识,面对蜂拥而至的长枪短炮,直言自己的表现其实并不完美,“这次比赛有一点紧张,毕竟离开赛场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很多人说我这次表现称得上满分,但是我自己却不觉得,因为在动作方面还能有提高。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现有的动作可以进一步的完善。”

  李小鹏慢条斯理之间,将复出首站比赛的得失娓娓道来,在他看来尽管这次比赛收获了一金一铜,但是无论是比赛时的兴奋度,还是两个项目最后的下法,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我目前还处于恢复之中,只参加双杠和单杠比赛,没有参加跳马这种用脚多的项目,还是以安全为主吧。所以目前为止还不能说自己已经完全恢复到之前的状态,只能一步一步来吧”。

  下个月在天津将进行体操全国赛和世界杯分站赛,届时李小鹏将在比赛中祭出自己的跳马和自由操新动作编排,而这两个项目也将考验李小鹏的脚是否已经完全可以承受高强度的比赛。李小鹏告诉记者,目前自己的跳马和自由操还没有完全达到令自己满意的程度,特别是自由操,因为之前脚伤耽误太多,在起评分上不会像自己的强项那么强。

  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即将到来,国内各个运动项目的奥运选拔工作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体操男队的奥运门票争夺也趋白热化。记者问及对奥运会来临是个什么样的感觉时,李小鹏坦言自己感觉“挺紧张的”,“因为时间越来越紧了,而且我们还有很多测验、选拔,希望自己能尽全力,准备好后面的比赛测验。”

  日前有消息称,李小鹏必定出现在奥运6人名单之中,因为他在双杠、跳马上的强项可以提高团体比赛的夺金保险系数,而且在单杠、自由操以及吊环上小鹏都有相当实力,这更使得他有了晋级奥运资格的资本。不过无论是小鹏本人还是体操中心对这一传闻都不置可否,只是表示具体名单将于7月份正式公布,而目前李小鹏需要做的就是在即将到来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和天津体操世界杯上尽全力展现自己的实力,能否锁定奥运名单,或许这两次比赛最终的结果能够使谜底初现端倪。

  (苏 虎)

  领队解析完美复出:天赋+毅力

  今年7月李小鹏就年满27岁,在体操界已属高龄运动员。这样一个饱受伤病困扰,又并非处在运动生涯巅峰期的体操选手,何以复出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就表现得如此完美?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揭露了其中的密诀,李小鹏凭借过人的天赋以及自己坚定的毅力,成就了令体操界振奋的这一幕王者归来。

  “李小鹏的上次受伤对他的打击很大,对很多体操运动员来说,这种伤病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结束,”张佩文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队员,小鹏的头脑非常灵活,无论是在正确对待伤病方面,还是在掌握新技术动作方面,他都比其他一些年轻队员要成熟得多,还是说明这名运动员非常有天赋,这也是他能够坚持到现在的主要原因。像冬训期间整个体操队都增加了新难度动作,小鹏很快地就找到了感觉,在这次德国站比赛他也使用了新动作,从比赛情况来看小鹏的实力一点不比受伤之前差”。

  谈到李小鹏的冬训,张佩文告诉记者,由于李小鹏一直以来都在一边养伤一边坚持训练,这才保证复出之后状态的延续。“李小鹏受伤后,始终没有放弃过,他也一直在进行着非常系统的恢复性训练。每天教练员都会制定严密细致的训练内容,既保证他不再受伤,又保证了状态的持续,他自己也非常努力刻苦,这次复出能够拿到冠军,证明他的恢复情况还不错。”

  而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李小鹏奥运资格问题,张佩文并没有确切告诉记者答案,“目前只能说每个人都有机会,在5月份天津有一次全国比赛和一次世界杯,我们会通过这些比赛来考察队员的状态,而具体名单要到今年7月份才能确定,对于李小鹏来说机会非常大”。

  (陶 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