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5:47  新华网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5)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5)

  马燕红:我们在练的时候有规定,只能把头发扎起来,要么一个,要么两个。因为如果在空中头发会散,这样会很难看,像个小疯子。所以我们一种头型扎了十年,实在觉得真的想换一换,觉得终于不用扎了,终于可以自己作主了,因为以前都是教练规定你怎么怎么样,我们也习惯了教练的规定,服从。终于不用问教练,不用听他的了,终于释放了。

  主持人:84年您就退役了,我们知道运动员退役之后也有不少人会转到幕后做教练,而当时您却选择了出国,怎么考虑的?

  马燕红:其实我也选了做教练,但是没有被领导选上。当时的情况我个人没有太多主动权,可能当时我有的权利就是能处理自己的头发,至于工作上的事情要领导定。当时我最想做的就是教练,我个人认为我最有资格,因为当时女子没有奥运冠军,在我之后,十年以后才有第二个奥运会冠军。所以我真的是一门心思想做教练,但是没有做到。出国绝对是我不得已的选择,不是我主动选的。当时觉得不能做教练,也没有上学的环境和政策,所以只能出国深造,当时觉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主持人:最先选择的是哪个国家?

  马燕红:最先去了英国,先学语言。

  主持人:后来又转到了美国,去了美国加州大学学习企业管理?

  马燕红:对。

  主持人:当时选择这个专业是为下一个职业生涯开始做规划了吗?

  马燕红:如果当时规划,我想现在可能会做的更好。很多时候我只是很自然的就做了这件事,而不是事先规划的特别好去做的。那时候觉得学了语言,再加上有这样的机会和条件,继续深造也是提高语言最重要的一步,所以就这样选择了,上午去学习,下午教体操,时间也比较紧凑,我觉得生活也比较充实。

  主持人:当时您身边有朋友吗?还是一个人出国拼搏?

  马燕红:我不敢说是一个人出国拼搏,有我们队友在一块教体操,上学是自己,那时候打理自己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出国留学非常辛苦,出去以后完全靠自己,必须学习适应陌生的环境。他们说运动员是非常能吃苦的,您会不会觉得运动员生涯多年打下的基础对您出国留学,包括回国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马燕红:应该是有的。在我看来,做任何事情,第一我不会特别悲观,因为随时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难题要去克服,在我脑子里的概念就是面对,然后克服,我不会觉得“不得了了”。对我来说,很多事情有困难是正常的,我不会觉得是什么“天要塌了,人要不行了”那种。现在回想起来也挺不容易的,因为那时候没有钱带出去,所以到那儿以后必须先生存,有了生存再安排自己各方面的事情,其实也挺难的。因为以前什么也不用想,只要拿冠军就行了,但是现在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想、去解决,这是生活必须做到的事情,你去做就好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