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5:47  新华网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6)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6)

  国内体育市场存在壁垒

   主持人:您是什么时候回国的?

  马燕红:1993年。

  主持人:回国以后就策划了199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的活动是吗?

  马燕红:对,这是我回国以后做的第一个大型活动。接这个事情的时候,也不知道要做哪些准备,做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的确做的很漂亮。这也是让我学习的过程。当时的情况是这个赛事已经做不下去了,我们是临危授命,把这个事情接下来,而且要先把钱打给田协,然后再去拉赞助,做准备。我们在比赛前十天拉来赞助,而且还签了6年,但是我们没有按照这个合同做6年。

  主持人:具体是什么工作?

  马燕红:体育产业,就是市场推广。做体育方面的推广难度是很大的,因为有政策方面的原因,有市场方面的原因,还有人们思维上的原因,的确是很不容易。

  主持人:在国外体育运动的商业运作是很成熟的,但是在国内,体育市场的商业化运作还不是很成熟?

  马燕红:对,首先我们有政策上的壁垒。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本身有一个需要转变和过渡的问题。同时,很多体育项目市场推广方面做的很弱,或者说没有。一项赛事从启动到推广,到成功的完成需要时间,需要铺垫,需要做一系列的工作,因为从人家不知道到知道,到推广,的确需要时间。

  主持人:您现在是在做高尔夫的推广吗?

  马燕红:对。我是从2002年开始做的,那时候高尔夫是比较成功人士或者经济实力比较强的人参能参与的项目。高尔夫为什么能做一些推广和赛事呢?主要是高尔夫的运动发展本身就是从市场开始的,所有的球场都是企业家们建的,投资这么大,一定要以市场运营方式来做才能有回报,做高尔夫比较有市场推广的价值,当时“气候”也比较好,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对于企业精英们,他们通过高尔夫锻炼身体,同时可以作为世界交流的平台,促进事业发展。

  现在运动员退役后的选择更加多元化

   主持人:我们感觉,运动员退役后,如果没有继续留在体育界,好像普遍就是去经商了是吧?

  马燕红:现在的运动员比我们那个时候要幸福的多。首先他退役后有很多选择,可以去上学,重新定位,比如说他想学新闻、广播、解说或者传媒、法律等都行,也可以经商,总之他们可以学各种专业,从事各种不同的职业。还有很多佼佼者,长的比较漂亮或者有其他潜质,他们可以走向娱乐界。还有就是先从打工开始,帮人家做,慢慢做成老板。我觉得现在选择余地很多。他们可以重新深造、重新提高、重新定位,看他们自己的爱好,根据爱好去发展。当然也可以出国深造,还可以从事同一个行业,很多项目都是不错的。政策上也是支持的,有一个政策,如果你拿到世界锦标赛或者奥运会前三名,大学可以免费进入,当然你学起来可能很吃力,但是你可以进去。像其他的行业,比如广告,那个时候根本不存在,现在可以做商业广告,可以代言,但不管怎样,双向选择,你的很多资质或者潜能被人发现,或者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向去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