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5:47  新华网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8)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8)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体操现在这几年发展怎么样?

  马燕红:2004年的奥运会对中国体操队来说特别压抑,挺受刺激的一年。他们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在2004年之前,中国队拿了2003年团体冠军、2002年冠军,2001年也是冠军,就是2004年没有,当时觉得特受刺激,应该顺理成章就应该顺下来,咱们也觉得肯定没问题,所以抱着必得的心态去的。但是日本队明显状态比我们好,结果把我们盖住了,一直压着我们,本来我们应有的水平也没发挥出来,结果我们成绩不如他们,他们越来越来劲,势气也上来了,反而把我们抑制住了,所以我觉得我们那些小伙子真是挺受刺激的。

  回来之后我想一定是深刻的总结,卧薪尝胆。体育馆的横幅,有一个是“从零开始”,因为以前他们背着太多的荣誉,觉得我就是冠军,我来拿金牌了,结果失败了,很窝囊的回去了。从2004年之后到现在,我觉得他们心态有非常大的变化,不是冠军一定是我的,已经不是这种心态了,谁都有可能拿冠军,谁都有可能超过我们,我们自己要准备好,要拼冠军,这是有很大区别的。

  主持人:心态还是很重要的。

  马燕红:对。我当时觉得他们可能真的是思想准备不足,面对的可能是强手或者强队应该怎么应对,这种思想准备不足。一下子出现一匹黑马把他们抑制住了,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打击。

  主持人:士气对体操比赛更重要一些,因为心态不好对体操来讲可能会很容易影响临场发挥?

  马燕红:这种心态很多时候是自己给的,我们体操不像乒乓球、羽毛球直接应对,没有直接抗衡的影响。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平时,比如他平时没有想到,平时没有准备好,这个时候看到别人发挥好了,再去准备已经来不及了。刚才提到卧薪尝胆,就看你怎么应对的问题,不管别人准备的怎么好,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反而把别人抑制住。

  主持人:您个人认为,今年体操在北京奥运会上会拿到几块金牌?

  马燕红:如果让我预测,可能有的人觉得我站着说话不腰疼。我觉得金牌数都应该建立在运动员的发挥和表现上。比如说男子团体可能把握性大一点,女子团体,如果每一个上场的人都不失误,再和美国队抗衡的成绩会非常接近。美国队有一个特点就是“人来疯”,而我们的特点就是比较扎实。女子团体金牌没有把握,但是可以冲金。男子全能应该说有一定把握。女子全能有差距,我不敢算到冲金里面。女子有4个单项,男子有6个单项,一共有10块金牌,女子平衡木有可能,跳马应该有把握,我现在反而不敢说高低杠,另外三个项目都有冲金的实力,就看发挥。如果运气好可能会拿一块。男子6个单项,跳马有一个特强的,鞍马有一个特强的,吊环有一个特强的。以往最多拿到7块,我希望能超过以往的成绩。

  文明观赛用恰当的方式为奥运健儿加油

  主持人:2004年奥运会上有一个运动员动作做的很漂亮,但是裁判给分不是特别高,当时观众给了一个倒彩?

  马燕红:是俄罗斯运动员涅莫夫,他做了四个飞行动作,他做的非常高,因为观众不懂,觉得做一个很不错了,然后又来一个,又来一个,又来一个,感觉很兴奋。上届已经开始用新规则了,所以新规则一用,那个加分不如一个腾越接着一个转体,再来一个腾越,比直接腾越分数要高。从专业角度看,他的分值并不是很高。但是我觉得俄罗斯运动员很有风度,他起身给观众鞠躬,让他们安静下来。所以他来安抚了好几次观众,我觉得很有风范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