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9)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5:47  新华网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9)

体操传奇马燕红:体操队有望创纪录 出国实属无奈(9)

  主持人:今年在自家门口举办奥运会,肯定会有很多人去看,在观看比赛文明礼仪方面有什么建议?

  马燕红:我想提醒观众,现在不能以主观的意愿或者认识来判断究竟是不是最好的,或者拿最高分。我作为一个专家评委,我现在都不敢预测分数。以前运动员一套动作做完了,我可能预测他能得9.7分或者9.8分,现在有可能是15分、16分、17分,一个加,一个减,我一个脑子肯定算出来的。现在连我这样的专业人士都无法判断分值,观众就跟做不到了。所以如果分数让观众不满意,观众也应该以裁判分数为准,裁判得分是必须尊重的。我们有规定,如果你不满意,可以马上递交抗议书,以书面的形式递交,观众再怎么闹也不会改变结果。观众可以表达,以恰当的方式、适当的表达。如果你不满,也许掌声可以长一点。但是下一个运动员出场的绿灯一亮,这个分就过了,如果不满意代表团可以直接写抗议书递上去,马上可以调录像看,作为观众还是要尊重裁判判罚。

  主持人:通过马老师的介绍,我们知道观众的意见实际上是可以通过正当的途径解决,完全没有必要当时用激烈的方式表达。奥运会上项目的不同是不是观赛礼仪也不一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马燕红:“莫洛夫”这个就是观众不停的鼓掌,下一个运动员根本没办法上场比赛。所以观众一定要尊重裁判的判决,但可以保留意见。体操是这样,原则上在运动员上器械的时候就不要出声了。前两场比赛是团体赛,四个项目同时进行,比如本国运动员在进行平衡木项目,那么观众就会关注平衡木的比赛,结束以后会有掌声,但是其他项目可能正在进行,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到了单项决赛,只有一个项目,一个人上场的时候,这个就特别明显了,运动员只要一亮相上器械,观众就要立刻安静下来观看比赛,等他落地了,这个时候再鼓掌,多长时间都没有关系。体操本身欣赏性就比较强,要选择合适的时候为选手加油。

  主持人:最后,我们来回答网友提出的2个问题。第一个是新华网的网友提出的,在选体操运动员苗子的时候,怎么知道她长大以后会有多高呢?还有些别的要求吗?

  马燕红:理论上说,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从现实情况,依靠教练的经验,我们看遗传基因。比如我们选小孩,第一看他的父母,不是特别高,不是特别胖,那至少可以判断他的孩子不会超出父母太大。比如南方的父母本身都是瘦瘦小小的,那他的孩子也不会长的特高特壮。另外就是看这个小孩有没有灵气,做动作是不是有感觉,还有就是看他的眼睛是不是很亮等。基本上从这些判断来看他的发展方向。

  全民参与体育运动树立正确运动观念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是中国文明网的网友提出的。她问这些年国家综合国力逐步提高,中国人在国际比赛上获得的金牌也越来越多,但是我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却越发令人担忧,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呈上升趋势。去年国家启动了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马燕红:我觉得特别好,我特别支持。像我们练体操或者练其他项目,拿奥运金牌、世界金牌,第一人数很有限,第二我们不是仅仅为了强身建体,我们在攀登高峰的时候是身体挑战极限。这样一小批人是代替不了整体的身体素质。我觉得如果我们能把阳光体育运动推广到每一个学龄儿童,他们每天都有时间锻炼,最后形成一个习惯性的。身体锻炼要天天做,从小开始做,体格好,精力充沛,练习过程中还锻炼意志,在学习上也有帮助。其实西方人反而规定孩子,尤其是高中的孩子,比如下午必须进行三个小时的体育锻炼,你可以选,比如有篮球、网球,但是你必须参加,你不选反而要医生证明。我觉得强身建体不是拿多少金牌,而是所有人都要参加体育锻炼,让更多的人或者更多有潜能的孩子参与,然后我们更有机会拿冠军,这个过程当中反而能看出谁是真正的苗子,现在选才也有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要有一种正确的体育运动观念。借着今年北京奥运会在自家门口召开,也培养国民有一个正确的锻炼理念。合理的饮食加上科学的运动,身体素质才能更好。

  马燕红:是的,奥运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参与,所以应该从小让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希望我们能够制定出合适的计划,让这些孩子们参与。

  主持人:谢谢马老师接受我们的访谈,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