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体操前瞻之中国篇:雪雅典之耻 新争金点浮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21:12  新浪体育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独得3金的李宁开始,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滕海滨获得鞍马金牌,中国体操队共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13枚奥运金牌,占据中国军团夏季奥运会金牌总数的十分之一还多,涌现出了陆莉、李小双、刘璇等一大批家喻户晓的体操明星。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将在男女14个竞技体操项目中全面出击,而中国蹦床队和艺术体操队也都磨刀霍霍,力图在北京主战场寻求实现历史性突破。

  竞技体操:男女各有领军人物,力图复仇目标低调

  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中国体操队收获了5金2银1铜,可以说中国队是带着十足的信心和国人巨大的期盼出击雅典的,可最终只有一金两铜入账的成绩却让所有关注中国体操的人大失所望。

  4年后在2007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再获5金2银1铜,历史惊人的相似,一个奥运周期的轮回,仿佛又回到了命运的起点,是继续沉寂还是一雪前耻,8月9日-19日,国家体育馆将见证这一切。

  从实力上分析,中国队具备了在11个项目中冲击金牌的能力,在这个奥运备战周期中,中国队曽获得过男女团体、男子全能、女子跳马、男子鞍马、男子吊环、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和女子自由体操这9个项目的世界冠军。

  然而在谈到体操队的目标时,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高健只给出了3枚金牌的答案,而且更为低调的表示,只要夺得两金,超越雅典,就算完成任务。真应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古话。不管这番言论是自我减压的托词也好,迷惑对手的烟雾也罢,还是直接从中国体操队的实力一探究竟。

  男子方面:

  一哥杨威——全能冠军非我莫属

  男子方面的领军人物毫无疑问是队长杨威,杨威此前两次奥运会都参加了男子个人全能的比赛,2000年在悉尼他获得了银牌,2004年在雅典跌落单杠更是只位列第7名。连续的失败并没能让杨威选择放弃,而队里的支持特别是在高健主任建议下,为老队员特别通过的“高薪政策”,让解决了“后顾之忧”的杨威最终决定再拼一次。在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他都获得了男子全能的世界冠军。

  在男子全能的六个单项中,杨威吊环和跳马的A分分别达到了7.5分和7.0分,是世界上最高的;双杠和鞍马的A分则分别是7.0分和6.2分,这也是世界前五名的水平;这四个项目上的A分是杨威的制胜法宝,去年的世锦赛,杨威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开始之前已经领先第二名多达3.625分。

  相对来说单杠是杨威的弱项。2004年在雅典,他就因为“并腿反掏扣扭360度”失误丢掉金牌;2007年世锦赛,他做“正掏转体360度”时再次掉杠,只要克服了这个短板,那么杨威在奥运会上的对手就只有他自己。

  男团——复仇日本成重中之重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队的最大目标无疑是要夺回四年前被日本队抢走的团体金牌。而根据目前上报的奥运会阵容,杨威、李小鹏、黄旭这“三老”带着肖钦、陈一冰、邹凯这“三新”,那么在奥运会团体633赛制下,这样的阵容无疑拥有着别人难以匹敌的竞争力:以杨威为首的三位老将状态平稳且大赛经验丰富,三位小将则每人都具备一、两项“绝活”,以如此豪华的阵容出战,夺取团体金牌应该不止停留在梦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