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体操前瞻之中国篇:雪雅典之耻 新争金点浮现(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21:12  新浪体育

  单项征金——鞍马吊环舍我其谁

  雅典失误没能进入决赛让肖钦越发卧薪尝胆,“鞍马王”这个称谓在过去的三年间被他牢牢的据为己有。2005年世锦赛、2006年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以及2007年世锦赛的鞍马金牌,无一例外地挂在肖钦胸前,他在三大赛中惊人地实现了“五连冠”。有了肖钦,鞍马无疑成为了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重要夺金点。

  两夺世锦赛吊环冠军,让陈一冰拥有了“吊环王”的美誉。在吊环这个项目中,对陈一冰威胁最大的对手是荷兰人范-杰尔德,但北京奥运会范-杰尔德没有获得参赛机会,荷兰人的缺席无疑也大大增加了陈一冰的夺冠系数。

  双杠是中国体操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奥运会外国选手很难突破由杨威、李小鹏、黄旭把守的大门。此外,李小鹏是跳马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只要他的招牌动作“李小鹏跳”能够正常发挥,其他选手就很难与其抗衡。

  女队方面:

  女子一姐——“程菲跳”外另有期待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腿部力量出众的程菲磨练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程菲跳”,从此奠定了自己在世界女子跳马界的“天后”地位。连续三届世锦赛勇夺女子跳马冠军,程菲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

  程菲目前所采用的两个跳马动作都是女子顶级难度,A分达到了6.5。令人关注的是如今“程菲跳”已经不再是程菲的专利,朝鲜和巴西都出现了都够“复制”这个动作的运动员,对于程菲来说,如何保证动作完成的高质量和稳定性就成了她能否顺利夺冠的关键。

  除了名声在外的“程菲跳”,程菲专攻的另一个项目是自由体操,并且夺得过2005年体操世锦赛自由体操的金牌。程菲在自由体操项目上动作的难度系数同样在国际上首屈一指,完成质量和表现力也是中国运动员中所少有的,特别是G组动作团身720度旋从04年亮相以来几无失误,如果正常发挥,程菲在这个项目中夺金同样存在极大希望。

  女团——抱怨下签不如苦练修身

  奥运签表一出来,中国女队教练陆善真和队员们就纷纷表示抽到了下下签,8月10日上午10点,中国队就要出场比赛,而且第一个比赛项目就是失误率向来很高的平衡木。

  自从06年哥本哈根世锦赛战胜了强大的卫冕冠军美国队夺得女团冠军开始,中国女队的奥运体操征程就多了一分期待。何况她们确实有理由期待,去年世锦赛中国女队仅以0.950分的差距屈居亚军,而失利的原因正是源于自己的失误,不过不是平衡木,而是跳马。44.375的得分甚至是女团前五名中跳马项目的最低分,随着江钰源成功掌握了“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中国女队的跳马实力得到大幅攀升,对于她们来讲,如何规避失误确实成了争金的最大难题。但抱怨赛程显然不是聪明的做法,从自身抓起努力训练才是取得好成绩的王道。

  单项争金——程菲之外另有新人

  除了前面提到的程菲力争在女子跳马和自由体操中实现双冠之外,中国女队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两个项目上也均涌现出了具有夺金实力的新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