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体操前瞻之中国篇:雪雅典之耻 新争金点浮现(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21:12  新浪体育

  16岁的何可欣刚刚出道就收获了“高低杠公主”的盛誉,其难度系数达到7.7的超难度动作一次次刷新该项目的得分记录,更重要的是这位北京女孩个人心理素质出众,目前已经成为了该项目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而去年拿到世锦赛高低杠铜牌的杨伊琳同样在该项目上实力不俗,这对年轻的姐妹花将成为奥运会上女队高低杠项目争金的“双保险”。

  而在平衡木项目上,李姗姗的动作达到了7.3的A分,眭禄的A分难度也高达7.0,困扰这两名队员的都是动作完成情况特别是在大赛中的心理素质,减少失误成为了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出色发挥的关键。

  蹦床:短短十年即铸利剑,力争两金成新夺金点

  用中国女子蹦床队的教练卓贤麟的话说,“蹦床这项运动,中国人是后来者。德国人玩了100年,法国人玩了50多年,加拿大人也有了几十年的底了,可我们是白手起家,短短几年时间就站上了领奖台。”这话是在他的弟子黄珊汕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子网上单人铜牌后说的,而蹦床这个项目也仅仅是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才被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可是中国人硬是凭借着亚洲人身材的灵巧和自己在跳水体操这些传统翻转项目上的经验,以及强有力的举国体制的保证下,不过十几年,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去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了3金3银的成绩,其中叶帅夺得了奥运项目男子网上单人的冠军,雅典奥运会女子网上单人铜牌得主黄珊汕获得了银牌。

  目前中国蹦床男女队均有很强的实力,具备了冲击奥运会金牌的能力。男队的新科世界冠军叶帅、世界杯冠军董栋都具备了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女队中黄珊汕、何雯娜、钟杏平也都具备很强的实力。但是奥运会时每个国家只能派男女各两名选手参赛,也就是说人才济济的中国队只有四名选手能最终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蹦床也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新夺金点。

  艺术体操:电影音乐因素助威,力争攀上领奖台

  在艺术体操的世界里,俄罗斯是首屈一指的王者,无论个人还是团体都有着无法撼动的优势。而中国队在个人项目中完全不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只能将夺牌的希望寄托在团体赛中。

  中国队作为亚洲艺术体操的佼佼者,同欧美强队相比,却仍存在着较大差距。2004年在雅典,中国队获得了团体第六名。应该说,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合理的定位是与白俄罗斯、意大利和保加利亚等强队一起构成争夺奖牌的第二集团。

  中国队动作难度的起评分达到了和俄罗斯队相同的7.8分,略高于意大利和保加利亚,困扰中国队的问题是她们高于竞争对手的平均年龄和缺乏艺术表现力。外国裁判一向偏爱夸张、激情澎湃的表现而中国选手则显得过于内敛和含蓄。针对这一问题,中国队特意征求了很多裁判的意见并邀请了中央乐团单簧管演奏家陆晓斌来帮忙制定比赛中的背景音乐,改编后的音乐中引用了我们所熟悉的香港电影《龙虎门》的音乐素材,这一改变,让中国队的整体表现迅速提高,在不久前葡萄牙的一项邀请赛上拿下了第四名,让很多外国裁判赞叹“进步神速”。

  (郝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