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前瞻之对手篇:美国队来势汹汹 俄罗斯艺体无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21:16  新浪体育

  梅美尔是美国女队的领军人物,不仅因为她最早获得冠军,更在于她身上所具有的大姐大气质。她在2003年和霍利同时获得高低杠冠军,又在柳金如日中天之际以0.001分抢走了其全能冠军,北京奥运会上她依然是这两个项目上的夺金热门。

  柳金被称为“美国版的霍尔金娜”,不仅仅是因为她身上流淌着俄罗斯血液,更因为她弥补了霍尔金娜退役后人们追求体操美感的缺失。她娇美的笑容、苗条的身材……连优势项目都和霍尔金娜如出一辙,她矫健的英姿不断翻腾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继而一次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不过柳金不再是美国队中唯一的明星,横空出世的肖恩-约翰逊在斯图加特一夜成名,一人独得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并帮助美国队战胜中国女队夺得团体冠军,世界体操联合会将2007年最佳女运动员颁给她已经为她的实力做了最好的注解。

  21岁的萨克拉莫尼在美国队的群星中显得并不出众,却是令中国女队最为关注的对手。因为她的优势项目正是程菲专攻的跳马和自由体操。她的强项是自由体操,2005年首夺冠军,不过去年输给了同门师妹肖恩-约翰逊。跳马方面,萨克拉莫尼曾在2004年夺得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而后的几届世锦赛也是领奖台上的常客。

  不过在跳马项目中对程菲威胁最大的却非实力强劲的美国女队,而是掌握了“程菲跳”的巴西小将巴博萨。当然会做“程菲跳”不见得就具备与程菲竞争金牌的条件,比如朝鲜姐妹花中的洪恩贞能力就明显差一些。但巴博萨的情况则不同,去年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拿到了全能第三,学会“程菲跳”之后,她的跳马难度已与程菲持平。

  巴博萨腿部力量惊人,她的“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900度”在世锦赛上得到了15.950的高分,她的“程菲跳”也完成得比较轻松——尽管她的动作比起程菲来显得比较粗糙,但是毕竟她能“轻松地完成动作”,说明她还有提升空间。北京奥运会上,她将是程菲在跳马上的最强对手。

  其他有希望在北京“搅局”的还有罗马尼亚队的尼斯托,她也是成绩大幅滑坡的罗马尼亚队在北京最后的王牌,连续两届世锦赛全能比赛尼斯托分别取得了第四名和亚军的成绩让她的信心得到大幅提升,而她的强项是平衡木和高低杠,不过由于她的动作质量完成不高,恐怕很难跟柳金叫板。

  意大利的费拉里是新规则下的第一位女子全能冠军但随着柳金和肖恩-约翰逊的崛起已呈销声匿迹之势,另外英国老将特维德尔、罗马尼亚的伊兹巴萨以及在今年欧锦赛中有所复苏的俄罗斯队都可能在个别项目上出现突破。

  蹦床:欧洲力图延续垄断

  北京奥运会设置了两枚蹦床项目的金牌,分别是男子网上个人和女子网上个人,中国队的叶帅和黄珊汕均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不过也应看到,中国蹦床运动的发展时间较之欧洲要少很多年,这个项目的优势仍掌握在开展蹦床运动较早的一些传统强国手中。

  男子网上个人的夺金竞争者有雅典奥运会冠军乌克兰名将尤里-尼基汀,其动作难度达到了16.3。俄罗斯05年世锦赛冠军亚历山大-卢萨科夫,决赛的难度同样为16.3,日本名将外村哲也、上山容弘(或:长崎峻侑)虽难度都比较低,均为15.7,但其动作漂亮、规格高、发挥比较稳定。这四人将是金牌强有力的竞争者。

  女子网上个人的夺金竞争者包括俄罗斯老将伊莉娜-卡拉瓦耶娃,她曾七次登顶世锦赛冠军领奖台,其动作难度大(难度分为14.7)、大赛经验丰富,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其他有望夺金的有03年世锦赛冠军、04年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加拿大名将卡伦-科克本,07年世锦赛铜牌得主加拿大选手罗桑娜-麦克伦南、俄罗斯名将纳塔莉亚-切尔诺娃、乌克兰选手奥廖娜-莫夫瓦查以及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德国老将安娜-多戈纳泽。

  艺术体操:俄罗斯夺冠无悬念

  北京奥运会共设集体全能和个人全能两项艺术体操项目。由伊琳娜-维纳指导的俄罗斯体操队优势明显,获得集体冠军几无悬念。而个人项目中来自乌克兰的07年世锦赛冠军安娜-贝索诺娃将力阻俄罗斯双姝薇拉-塞西娜和奥尔加-卡普拉诺娃实现俄罗斯军团对两枚金牌的包揽。

  (郝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