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女团欲复仇拳王剑客齐出 将书中国奥运新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0:14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诸如跳水、乒乓球等传统强项必将担负为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的重任。然而对于一些非中国队强项的选手而言,他们虽然不具备摘金的把握,却颇有希望在自己的领域中书写中国奥运历史新篇章,甚至站上最高领奖台。

  体操女团

  丹麦的阿胡斯,见证了中国体操女团崛起的瞬间。06年世锦赛,由程菲领衔的中国女团表现神勇,首度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07年在德国的斯图加特,她们本有望加冕桂冠,但却因自由操发挥欠佳,最终以0.95分之差负于美国队,无缘“两连冠”。

  08赛季,程菲在跳马、自由操两项目上的实力越发雄厚,江钰源与杨伊琳两位全能选手也日趋稳健。与此同时,何可欣在高低杠项目上也屡次刷新该项目历史最高得分,加上邓琳琳、李珊珊两位小将的助阵,中国女团在阵容上可谓精英荟萃。另一方面,由肖恩-约翰逊与柳金领衔的美国队同样对金牌虎视眈眈。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能否上演“复仇”一幕?值得期待。

  羽毛球男双

  翻开中国队在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史册,惟有男双项目未有染金记录,而中国男双在奥运会中的最佳战绩是李永波/田秉毅在92年斩获的一枚铜牌。

  身为中国男双奥运冲金的主力军,蔡赟/傅海峰肩负的压力不言而喻。从雅典奥运会止步于八强,到05年世锦赛无缘四强,他们终在06年世锦赛打破中国男双17年无缘世界冠军的“宿命”。然而,如今乃是群雄逐鹿的年代,除蔡赟/傅海峰外,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以及马来西亚组合钟腾福/李万华均有问鼎桂冠的实力。因此,若想最终脱颖而出,蔡/傅组合在发挥网前球质量高、后场进攻强两个特点的同时,须在心态方面保持平衡。此外,随着实力与日俱增,另一对中国组合郭振东/谢中博也有望在奥运会中充当“黑马”角色。

  拳击48公斤级

  雅典奥运会,邹市明在48公斤级比赛中收获的铜牌,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中取得的第一枚拳击奖牌。未能在雅典成功登顶,邹市明将胜利的喜悦留到05年,其在世锦赛优势明显,最终获得中国拳击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邹市明平步青云,先是在06年多哈亚运会称王,随后又在07年世锦赛实现“两连冠”。

  几天之后,邹市明将向着中国队的首枚奥运拳击金牌发起冲击。在其冲金之路上,07年世锦赛亚军菲律宾老将塔纳莫、泰国选手阿姆纳芝-雷恩伦等人可能将对邹市明形成阻力,在“关键战役”中的表现将决定邹市明能否圆梦。

  击剑女子佩、重剑

  在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获得女子花剑金牌后,中国队便未再尝过金牌的滋味。悉尼奥运会男花“三剑客”的抱憾而归、雅典奥运会谭雪、王磊在女子佩剑与男子重剑两项目的银牌,距离冠军总是仅有一步之遥。

  在新的奥运周期中,中国队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奥运冲金点也相继涌现而出。此次奥运会,中国队有望在女子佩剑与女子重剑等项目中打破全队奥运银牌的“怪圈”。女佩方面,谭雪在07年勇夺5个世界杯分站赛个人冠军,且荣膺该年度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称号。在女重项目中,李娜与仲维萍将携手出击,前者在技术与经验两方面均占有一定优势。至于能否将技术与经验转化为奥运金牌,还需取决于上述三人的临场表现。此外,王磊与雷声也在男子重、花剑项目中同样具备了冲金的实力。

  赛艇女子双人双桨

  虽然赛艇在中国并非“热门项目”,不过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中不乏闪光时刻。88年奥运会,中国队曾获得一银一铜。96年奥运会,中国队再度收获一枚银牌。北京奥运会,李勤/田靓将有望为中国赛艇队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07年世锦赛,并非夺冠热门的李勤/田靓在女子双人双桨比赛中一鸣惊人,以3秒多的绝对优势击败了奥运会金牌得主新西兰选手埃弗斯-斯温德尔双胞胎姐妹。08赛季,她们又爱世界杯德国慕尼黑与瑞士卢塞恩两站比赛中成功折桂,以此被列为北京奥运夺金的热门人选。如今,她们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国赛艇队能否突破历史的关键人物。

  (正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