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美的奥运项目中国冲牌 俄新一代女皇驾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8:39   东方体育日报

  当芭蕾遇上体操

  20世纪初,当夏奈尔为时代的新女性设计出第一款泳装,当时尚杂志开始出现身着短裙打网球的时髦女子,人们开始意识到,除了激烈和力量,在运动中还有美;除了追求奖牌,在运动中还有艺术;除了男性的英武,在运动中还有女性的柔韧。也是在这个时期,一项专属于女性的运动正悄然兴起,几十年后它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艺术体操,同时也被称为“最美丽的体育项目”。

  百年倏忽而过,在中性美被过分热捧、在女子运动男性化趋势愈演愈烈、在肌肉比拼成了体育最重要环节的今天,甚至连女子体操都在追求强健有力,艺术体操仿佛成了女性势力在体育运动中的最后一块阵营,甚至依旧在打分里保留着艺术性的部分,固执地把美作为通向胜利的标准。

  每一次的轻盈跳跃,每一次的眼波顾盼流转,每一次与绸带一起的翩翩起舞,艺术体操美好得像一个梦,一个有着芭蕾、钢琴和优雅转身的旧梦。有人说它过分刻意雕琢而没有体育应有的那分粗犷,说在它那里闻不到一点点汗味,说它最好还是作为观赏而不是竞技项目,也许这些正是道出了艺术体操最珍贵的意义:以纯粹的女性形象在男性世界里拥有自己的位置,一种“女权主义”的极致表达。

  女性参与奥运会项目,为历来以男性力量为主的体育运动掺入一丝性感的调剂,而艺术体操可以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原来运动不仅仅只有阳刚的一面,它也可以充满了女性的迷人魅力,并且同时无损于它激烈的竞技本质。

  和她们一样美丽

  也许只有拥有黄金比例身材才能进入专业艺术体操队伍,也许你只有躺下来才能用手握住脚踝,没关系,这些不会妨碍你在健身房里一圆艺术体操的梦想。说起来,艺术体操并不神秘,同跑步、游泳、自行车等各种项目类似,它也可以很平易近人,甚至平民到艺术体操最简单的表现形式有一个名字叫健美操,你有没有合着音乐的节拍扭动身体?你有没有跟着电视跳跳减肥操?你有没有在学生时代参加过韵律操班?从这个意义上说,相信任何一名女性都有或者曾经有过从事艺术体操的经历。

  在上海,据说在20岁以上的女性人群中每3人就拥有一张健身卡。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大家越来越习惯于将锻炼专业化,健身房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实际上,今天的健身房早就不仅仅是几台跑步机或者简单的单车课,在芭蕾、瑜伽风靡过后,艺术体操也已经慢慢地成为大众健身的主流项目之一,现在差不多每个健身房都开设了艺术体操课。

  那么,你选择艺术体操作为健身方式了吗?也许在大多数人心目中,这项利用身体和器械来展现女性柔美姿态的运动似乎意味着太多高超的技巧以及多年的训练,其实大可不必担心。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来看,艺术体操的基本功与芭蕾相近,以训练身体姿态、柔韧为主。经过重新设计和改造之后,普通人的艺术体操里没有枯燥的基本功,加上球或者绳带等器械,训练也会变得自然、有趣,而身体在与音乐的配合中,协调和适应能力更会随之提高。听听钢琴曲,练练挺胸抬头,就能让怀着艺术体操梦想的女孩子们愿望达成。

  不是谁都能拥有一张艺术体操选手般精致脸庞,但只要你愿意,就能和她们一样有着优美动人的身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