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年后中国蹦床队目标直指金牌 黄珊汕能否再创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1:48   体坛周报

  记者高姗姗报道 2004年之前,蹦床对很多中国观众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体育项目。不过,在雅典奥运会上,首次参赛就取得铜牌的女子蹦床运动员黄珊汕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们也逐渐的开始了解蹦床、关注蹦床。北京奥运会,作为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旗下的重点项目之一,中国蹦床队已经将目标直指金牌。

  中国的蹦床运动开展较晚。随着蹦床运动被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之后,相关部门才开始从体操和跳水等队伍中选拔出适合的教练和队员,组成蹦床队开始训练。

  最初的蹦床队以福建体操队的教练和队员为主,刚起步的时候,唯一的训练依据是电视录像。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蹦床队凭借良好的动作姿态和学习能力,经过短短7年的时间,就在奥运会上冲进了前三名,令世人为之震惊。雅典之后,蹦床队的目标指向了2008北京奥运会。他们表示,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家乡父老献上一枚金牌!

  为了更好的备战08年奥运会,蹦床队从位于天津的训练基地搬到了北京大本营。从05年到07年三年的国际大小比赛中,中国蹦床队用自己不间断的进步,一次又一次刷新成绩,最终成为2005年第24届世界蹦床锦标赛男女世界团体冠军。07年蹦床世锦赛,中国队运动员又包揽了男女个人金牌和银牌。

  中国女子蹦床在雅典之后,又出现了钟幸萍、何雯娜等一批优秀选手,男子方面也有叶帅、董栋、陆春龙等顶尖选手。由于中国选手基本功扎实,动作规格、质量高,所以只要体能和素质一提高,进步非常迅速。短短四年时间,中国蹦床队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实力较之雅典有了长足的进步。不过,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家门口作战也是有利有弊,队员的心理压力也会有所增加。而且对手的实力也越来越强大,特别是男子方面,中国队要想取得好成绩,必然要有一番激烈对抗。

  目前,中国蹦床队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馆训练,队伍情况良好,计划8月12日进入奥运村。

  对手:俄“女皇”宝刀未老

  伊琳娜·卡拉瓦耶娃(俄罗斯)

  卡拉瓦耶娃被称为“蹦床女皇”、“蹦床运动最伟大的运动员”。她从15岁开始从事蹦床运动,因为喜欢飞翔的感觉而喜欢上这项运动。

  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女子蹦床冠军,曾经连续夺得过3届世锦赛女单冠军,8次成为世界冠军,长时间占据世界排名第一位。

  33岁对于一名蹦床运动员来说,是相当“高龄”了,并且背部伤病也是一个困扰,因此,北京奥运会极有可能成为卡拉瓦耶娃的告别演出。

  多戈纳泽·安娜(德国)

  多戈纳泽·安娜1973年出生,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将。在安娜9岁时,她的哥哥带她去玩蹦床,安娜从此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多戈纳泽·安娜是04年雅典奥运会蹦床冠军,并且多次在世界性大赛中进入过前三名。

  亚历山大·鲁萨科夫(俄罗斯)

  亚历山大·鲁萨科夫今年28岁,他的蹦床动作一直以难度高著称,曾获05年世锦赛冠军。

  雅典回顾:历史性的1铜

  在资格赛中,黄珊汕规定动作获得26.40分,自选动作获得39分,以总成绩65.40分排在第四位晋级决赛,而悉尼冠军、俄罗斯选手卡拉瓦耶娃由于在自选动作中出现重大失误,黯然出局。

  在决赛中,德国选手多戈纳泽的难度虽然并非最高,但她以高飘的筋头和翻转征服了裁判,得到了全场最高的技术分25.40,以总分39.60夺走了金牌。

  黄珊汕的一套动作也完成得非常出色,姿态优美、落地很稳,技术分达到了25分,仅次于德国选手。但是由于加拿大的考克伯恩动作难度高达14.60,而黄珊汕难度分值仅有14,这样两者相加后,黄珊汕以总分39分落后了考克伯恩0.2分,屈居第三,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