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者数据挺出无敌之师 中国体操男团拥罕见优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21:03   新浪体育

  四年之前,中国体操男队在雅典奥运会痛失男团金牌。自此之后,他们便卧薪尝胆,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扬眉吐气。四载间,杨威成功丢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并担纲领军人物;肖钦、陈一冰与邹凯三人也在一次次大赛的磨练后日趋稳健;李小鹏在伤愈复出后迅速恢复状态;拥有两届奥运会经历的黄旭则老而弥坚,经验与稳定性成为其两大“法宝”。如今的中国体操男队优势惊人,这枚男团金牌已经势在必得。

  资格赛展现优势 六项排名均列前三

  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选定杨威、李小鹏、陈一冰、肖钦、黄旭与邹凯六人出战。凭借上述六人在今天资格赛中的完美表现,中国体操男队以总分374.675分名列已经完赛的八支队伍之首。

  在资格赛中,中国队的比赛项目依次为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以及单杠。在率先进行的自由操比赛中,中国队以稳为主,获得的60.925分排在第三位。虽然在开局未能及时展现优势,中国队并就自乱阵脚,在鞍马比赛中,肖钦、杨威、黄旭、陈一冰四人发挥抢眼,斩获61.200分,这一得分排在八队之首。

  自此之后,中国队越战越勇,相继在吊环、跳马以及双杠等三项强项中发挥出难度与动作完成质量的优势,得分纷纷高居八队之首。在最后一项非强项单杠比赛中,虽然除邹凯外,其余五人在A分方面并无优势,好在他们依靠极高的稳定性,以61.075分的成绩较为完美地完成“收官之战”。与自由操相同,中国队在单杠项目上的得分也位居第三位。

  作为中国队男团最强对手,由富田洋之领衔的日本队以总分369.550分在已经完赛的八支队伍之中位居第二。从总得分上看,中国队高出日本队5.125分,优势较为明显。

  杨威领衔人员齐 中国男团有望雪耻

  与资格赛的“6-5-4”赛制不同,男团决赛采用“6-3-3”赛制,即六名队员出场三名,他们的成绩均被技入总分。

  在各项目中,中国队均有“精兵强将”,肖钦擅长鞍马,吊环是陈一冰的“杀手锏”,李小鹏的跳马与双杠实力突出,黄旭的双杠也具备较高水平,邹凯在自由操与单杠两项目中也拥有与世界顶尖高手一决高下的能力,加上杨威的“全能”,中国队在六个项目中均不存在绝对“软肋”。

  在资格赛中不难看出,陈一冰因稳定性较高,颇受教练器重,其在自由操、鞍马、双杠与单项四项比赛中纷纷作为“先锋上场”,并依靠完美表现为随后出场的队友增添信心。有了陈一冰的“保障”,拥有丰富大赛经验的杨威、李小鹏与黄旭三人便可“后顾无忧”,肖钦与邹凯两人也可充分发挥他们在单项上的优势。

  在整场资格赛中,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虽在一些小环节上仍存不足之处,但全队在比赛中从未出现过重大失误,这也可以体现出中国队心理素质较佳,具备了承受压力的能力。拥有了实力与心理素质的保障,中国队极有希望获得男团金牌。

  (正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