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年龄问题告一段落 国际体联:没理由调查中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2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黄勇、李鹏翔)国际体操联合会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由于没有任何合法证据表明中国体操队员年龄存在问题,他们不会对此事进行调查。至此,外国媒体一度质疑的“年龄问题”告一段落。

  按照规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体操选手必须在1992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才可参赛。奥运会开赛前有美国媒体根据网上搜集的信息怀疑中国队作假,认为两名参加奥运会的女选手实际年龄不够最低标准,由此引发了对年龄问题的争议。

  国际体联:没有理由调查中国队

  9日中午,在北京奥运会体操开赛首日,国际体联就美国媒体一直追问的年龄问题发表声明称:“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体操选手年龄都没有问题。”

  声明称国际比赛中确认体操选手年龄的合法依据是所在国签发护照,并说:“我们已经收到了国际奥委会的确认,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体操选手的护照都是合法的。而且,所有国际体联主办的体操比赛都对报名选手的参赛资格进行了仔细鉴定,北京奥运会参赛选手年龄都同之前的注册纪录相吻合。”

  在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众多与会美国记者仍对年龄问题紧追不舍。有记者问国际体联主席格兰迪,是否有信心认为北京奥运会没有体操选手违反年龄规定。格兰迪重申:“护照是合法的年龄证明,中国选手护照没有问题,年龄都符合奥运会参赛规定。”对于记者提到的网上“证据”,格兰迪表示网上信息不是官方文件,因此不能作为有效证据。

  另一位记者追问是否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国际体联秘书长圭斯布勒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年龄不存在怀疑。除非有确实的证据,否则没有理由对中国队采取任何行动。”他进一步明确说:“使用护照作为证明是国际间普遍采用的做法,我们没有理由要求检查护照之外的证据。”

  国际体联将加强身份监控

  但布鲁诺同时承诺,将在明年引入运动员“身份证”。该身份证将在运动员首次参加国际大赛时发放,标注身份年龄,每两年必须更新一次。国际体联希望以这种方式对运动员的身份年龄有更具体的和长期的监控。他还说,会同时在成年和青年比赛中引入“身份证”制度。

  圭斯布勒解释说,这个身份证仍然是以护照年龄作为依据的。“我们认为你无论在哪都能用护照表明身份,目前我们无意改变这一准则。所以护照仍然是官方身份证明,而我们的身份证也会以护照为准。只有当护照年龄同我们的以往记录不符时,或者同‘身份证’上的年龄不符合时,我们才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他同时表示,国际体联已经就发放“身份证”经过了数年的讨论。“实际上我们要引进的这个制度跟其他体育项目里使用的没有什么不同,比如排球还有其他一些项目联合会都有这个制度。这个概念不是昨天才有的。”

  中国队已作澄清

  7月26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他们在网上的报道中发现了若干可疑证据,表明中国奥运体操队成员江钰源和何可欣可能不够奥运参赛年龄,包括中国某报纸在5月23日的一篇报道中将何可欣写成了14岁。随后美联社和法新社等媒体也进行了追踪报道。

  体操队领队张佩文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体操队奥运阵容中所有选手都是按照所在省市提供的有效身份证件办理护照的,按照上面的年龄,他们都已达到奥运报名标准,并表示参加奥运会的6名中国女选手之前都参加过由国际体联的官方赛事,参赛年龄均以护照验证方式得到了国际体联的确认。

  他同时质疑了网上信息的可靠性。对于外电提到的中国某报纸的报道,张佩文指出该报4日后就发出了更正,将何可欣的年龄更正为16岁。翌日,中国体操协会发表书面声明,再次重申了上述观点。

  奥运会女子资格赛将于10日进行。业内人士认为,女团比赛将是卫冕世界冠军美国女队和东道主中国女队的强强对话。中国女队曾在2006年世锦赛上击败了美国队,夺得中国女子体操的第一个团体冠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