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闯将邹凯顺利过关 晋级决赛有实力冲击好成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川军征战奥运,从今天开始,我们的记者将走进他们的家人、亲友或教练当中,和他们一起关注四川将士的奥运表现。

  一个运动员名气够不够大,从电视转播就可见一斑——四川体操队总教练雷鸣开始笃信这条定律。因为在昨天下午的体操男团预赛中,当他兴冲冲坐到沙发前,正欲亲眼看川将邹凯如何在自由体操比赛中表演时,画面切走了,切给了日本名将富田洋之……

  雷鸣既失望又担心,他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给坐在看台上的国家队教练白远韶打电话,也许因为现场人声鼎沸,白导迟迟不接电话,那几分钟里,雷鸣急得真正如热锅上的蚂蚁,还是坐在他身边的妻子——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副主任陈慈细心一点,立即安慰他:“急啥?你没听见电视背景声音里面,全是掌声和喝彩?!”

  事实印证了陈慈的判断,被电视转播遗忘的邹凯很争气,自由体操获得15.700分,稳稳晋级这个单项的决赛。

  体操教练和茶

  俗话说福慧双修,雷鸣不然,他是“酒茶双修”,前者更多的是为了工作和社交,后者,似乎才是这位体操教练真正的嗜好。即使在出差的时候,雷指导喝茶也很讲究,烹茶一定会用矿泉水。

  然而就是为了这个小小的嗜好,雷导还曾经在训练场挨过批。在运动技术学院体操房,有段时间雷鸣心血来潮,干脆在破旧的办公桌上摆了一副精美的功夫茶具,工作嗜好两不误,岂不快哉?孰料一天有位体育局领导来体操房巡视,见了那套功夫茶具,皱起了眉头,勒令撤掉,雷导的“幸福生活”遂告一段落。

  昨天,在位于芳草街的家里,雷鸣的茶几上就摆着这套茶具,烹的是铁观音——这一天,好茶和好心情无疑都是值得期待的。

  “幺儿”和绷带

  7岁多的时候,邹凯就进入四川省体操队,成为雷鸣的麾下弟子。15岁那年,雷鸣又将这位希望之星亲手带进了国家队的大门,八年间,他们岂止是简单的师徒关系?平日里,雷鸣夫妇面对邹凯或冯喆,都是直呼“幺儿”,旁人多少有点诧异,他们则习惯成自然。“陈姐,这么多年来,邹凯有没有特别令你感动的时候?”记者昨天问,陈慈一边起身给上高中的女儿开门,一边回忆道:“应该是他小时候的事了,这个娃娃内向,但对体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那年放假他回泸州的家,再回成都的时候出了点交通意外,被出租车直接甩飞在马路边上,头部受伤,去医院包扎过后,脑壳上缠满绷带就直接来体操房报到……小家伙怕我们责备他,眼泪汪汪站在门口,那情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体操运动员就是这样,怎样的回报和他们的付出相比,其实都不过分。”

  “有点紧,但过关就好!”

  最后一项是单杠,最后出场的邹凯不负重望,得15.600分,雷家屋里,突然安静了下来,雷陈夫妇不经意间,都在沙发上彻底放松了。

  雷鸣的电话不停响起,有体育局领导的,有亲戚朋友的,甚至还有昔日国家队老大哥李宁打来的。称呼李宁,雷鸣一般都叫“领导”,说起开幕式上的“空中飞人”点火,这边厢不禁眉飞色舞,“领导,从来没看你步子迈这么大哦,呵呵。我明天就到北京,明天就到,对,对,看团体决赛,喝庆功酒!”

  至于邹凯昨天的表现,雷鸣评价较为客观,“还没有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人家主持人也说了,空中姿态确实不是太好。不过这很正常,运动员哪个到这种时候不紧张?今天,他是紧了一点,但过关了就好,晋级决赛,就表明他有实力冲击好成绩。这个娃娃,我对他有信心,而且经过奥运会的锻炼,明年全运会,可能我就不用再操心他的心理素质了。” 记者贾知若

  《华西家访》下期预告:

  本报记者将赴蜀中篮球名宿蒋克礼家中,倾听他对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梦八”的即时点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