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体操手握七个冲金点 马艳红点出五个最强项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6:01   足球-劲体育

  作者:陈星

  特约记者陈星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9日下午,中国体操男队正式开始本届奥运会的征战,在下午4点开始的男子体操资格赛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表现不俗,以总分374.675分的成绩,力压日本和美国队,获得预赛总成绩的第一名,轻松杀进决赛,日本和俄罗斯两队目前分居二、三名。

  预选稳字当先

  日本队和俄罗斯队目前的总分分别是369.550和366.225分,跟中国队的差距明显。不过,由于在更改规则之后,资格赛的成绩不再带入决赛,因此在顺利入围决赛的基础上,各队在表现上都有所保留,因此,在10日的决赛打响之后,中国队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体操团体采取654赛制,6人报名,5人上场,计算4人成绩。本次比赛参赛队被分成了三组,与中国同组的除了老对手日本队之外,还有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不过中国队的稳定发挥,让对手没有任何可乘之机,除了首轮自由操比赛中国队得分落后同组的日本队和俄罗斯队之外,随后的鞍马、吊环、跳马、双杠比赛中,中国队都是一路领先。除了陈一冰在吊环上取得16.525的高分之外,肖钦在鞍马、李小鹏在双杠上的表现也非常完美。

  当然,中国队的最强项仍然是跳马,在这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狂卷65分之多,其中陈一冰、杨威和李小鹏都拿到了16.2以上的高分,李小鹏更是拿到全队最高分16.775分。也正是在跳马比赛之后,中国队以总分250.3分一跃跳升到小组头名。

  对于本队的表现,中国队无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表示满意。李小鹏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队目前的整体状态都非常好,“如果这种状态能够保持到决赛场上,拿冠军应该问题不大,而且现在全队士气高昂,也非常团结,大家都很有信心一雪四年前兵败雅典之耻。”不过教练组和领队在满意的同时,也告诫队员还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预赛的情况与决赛不同,“决赛场上对手可能会把绝活全亮出来,因此还不能掉以轻心。”

  预赛看清对手实力

  团体预赛不仅仅是为了竞争一个进入决赛的名额,同时也可以通过在预赛中的表现,了解对手目前的真实实力和比赛状态,为团体决赛和接下来进行的单项决赛做准备。经过9日的比赛之后,中国队上下不少人都认为,来自日本的19岁天才内村航平不可小觑。

  内村是近年日本体操界升起的一颗耀眼新星。此前的国内选拔,他击败了日本老将富田洋之。国外媒体在北京奥运会前也专门提到了内村,认为他是日本军团中最可能一鸣惊人的选手。在昨天的比赛中,内村在自由体操、双杠和跳马比赛中的表现都非常突出,特别是跳马比赛,拿到了16.200的高分。就整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内村航平的动作新颖,心理状态也表现出了与年龄并不相称的成熟。积分榜上,他仅仅以1.825分之差,排在杨威之后,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名将汉姆因伤退赛,富田洋之状态平平,内村将是杨威争夺男子全能冠军的最大对手。

  高健:开局相当好

  “斗志高,士气足,团体赛顺利进入决赛,各个单项的冲金点全部完成计划,这个开局相当不错,令人非常满意。”体操男团的预赛结束后,体操中心主任高健难掩心中的高兴,高度称赞了体操小伙子的优异表现。

  高健表示,中国体操队虽然实力很强,但从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奥运会来看,都是打不好开局,“这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但队员们今天的发挥非常好,取得了很好的开局。”除了比赛中的精神面貌喜人外,更令体操当家人高健满意的还不是男团在预赛中拿到第一名,因为这是十拿九稳的事,男团预赛中更重要的意义是各个单项都按计划取得决赛资格,保留了赛前预订的全部冲金点:个人全能有杨威和陈一冰、自由操有邹凯、鞍马有肖钦、吊环有杨威和陈一冰、双杠有李小鹏和黄旭、单杠有邹凯,再加上男团,这就是说,在男子体操这一个项目上,中国队目前手握七个冲金点。“在家门口比赛有利也有弊,利是占有天时、地利,弊是队员把握不好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决赛中希望队员们能排除干扰,争取拿到更好的成绩。”高健说。

  在男团预赛负责现场解说的前奥运会体操冠军马艳红也表示,从预赛的情况来看,中国队每名队员的状态都非常出色,除了男团冠军之外,李小鹏的双杠、肖钦的鞍马、杨威的全能以及陈一冰的吊环应该都有冲击单项金牌的实力,关键看他们临场比赛时候的发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