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男团足可所向披靡 四大优势护航光复之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7:52   新浪体育

  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完败,中国体操男团卧薪尝胆四年,齐心协力地期待着在北京奥运会重拳出击,不仅为了复仇,更为了在家门口重夺这一至高无尚的荣誉。北京时间8月12日,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就将走上决赛赛场,等待他们的有对手的追赶,也有他们在六项比赛中,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这四个项目中的绝对优势,这也将是他们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保证。

  如今的中国体操男团可谓兵强马壮、人才济济,在8月9日的体操男团资格赛中,他们以当仁不让的领先优势稳居队伍之首,并且在六个单项排名中均跻身前三,其中更是在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四个项目中排在了首位。可以说,只要中国男子体操队在明天的决赛中继续发挥这四个项目的集团优势,并且在其他两个项目中不出现重大失误,他们就能在国人的欢呼中夺回男团金牌。

  按照排名,资格赛排名第一的中国将于明天10点钟先进行自由体操的比赛。资格赛中,中国在该项目夺得60.925分,以微弱劣势落后于日本、韩国、德国和罗马尼亚四支队伍。从单项决赛名单也能看出,中国队仅有邹凯以第六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因此自由操并非中国的强项。好在虽然不是强项,但也不能成为拖我们后腿的项目。由于决赛将采用与资格赛不同的“六三三”赛制,而中国队中除邹凯外,杨威和陈一冰的自由操也有争取较高分数的实力。

  自由操之后,中国将进行鞍马的比赛,黄旭、杨威和肖钦将在该项目出场。资格赛中,这三名队员的鞍马成绩都在15分之上,中国队共在该项目上得到了61.200分,位居该项目比赛的各队之首。尤其肖钦更是得到了16分的高分,这也是所有参赛选手的最高分。中国体操男队历来在鞍马上项目拥有优势,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就为中国体操队首夺鞍马金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全线溃败,唯一的金牌正是腾海滨夺得的鞍马金牌。可见,鞍马是中国最有优势与把握的项目了。更可喜的是,继腾海滨之后,肖钦无可争议地成为“鞍马王”,再加上老将黄旭和杨威的稳定发挥,中国男团最有望依靠这一项目扩大与对手的领先优势。

  第三项吊环也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黄旭、杨威和陈一冰将联手强势出击。陈一冰堪称当今体操界当之无愧的“吊环王”,他在资格赛中以稳定的表现得到了16.525分的高分。杨威和黄旭也是吊环高手,从各国际大赛来看,他们还从没有在该项目上失过手,可见中国在该项目的实力和稳定性。资格赛中,杨威的吊环动作得到了16.225的高分,他携手陈一冰成为该项目所有参赛选手中仅有的达到16分的运动员,彰显了不可撼动的实力。老将黄旭在吊环项目上也屡屡发挥稳定,因此他们三人将在该项目中继续为中国队的整体优势添一把力。

  中国队在跳马项目上同样实力不俗,资格赛中国男团在该项目获得了65.325分,与罗马尼亚男团并列首位。而明天决赛该项目的三位参赛队员陈一冰、杨威和李小鹏的资格赛成绩都在16分以上,尤其李小鹏获得了16.775分的高分,列各参赛选手之首。与此同时,主要对手、资格赛排名第二、三位的日本和俄罗斯在跳马项目中,各自仅有一人的资格赛成绩在16分之上,总成绩与中国相差2分之多。因此,跳马成为中国男团又一个力保夺金的优势项目。

  跳马之后,中国队将进行双杠的比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双杠单项决赛中,正是李小鹏以完美的表演摘得金牌,虽然四年前李小鹏状态欠佳未能卫冕,但此番再度出击,李小鹏仍然保持着双杠项目上的绝对优势,他在资格赛中的16.425分更是无人能望其项背。男团决赛中,他将与老将黄旭和杨威参加该项目比赛,他们三人的稳定性广获称赞,联手为中国夺金再添强势高分并非难事。

  男团决赛时,中国队的最后一项是较弱的单杠。在资格赛中,只有邹凯夺得了15.600分的高分,其他参赛选手因为A分较低,成绩都不高,好在中国队依靠极高的稳定性,没有出现失误,从而力保中国队的总分排在各队之首。明天,肖钦、李小鹏和邹凯将为中国出战,而小将邹凯更是肩负着冲击高分的重任,只有发挥稳定,才能力保男团这枚金牌落中囊中。

  让人欣喜的是,中国男团在本届比赛中背负极大压力的情况下,在资格赛稳定而出色发挥,显示了他们超强的心理素质。希望决赛是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仍然能够保持这种稳定的心态,发挥出竞技水平,重夺体操男团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奕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