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绝对优势三夺世界冠军 中国体操开启一个时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49   新浪体育

  又是一个无可争议的冠军,中国体操男队一雪四年前雅典奥运之耻,以最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地位,现在的中国男队,绝不能简单说成是一支世界劲旅,在整体实力上,最近三年的中国队,已经是一支超一流的世界顶尖强队,而能和中国男队所媲美的队伍,目前还没有出现,将来也不知道何时出现,现在的中国男队,比之90年代后期的中国队实力更强更全面。

  简单回顾一下近年来我国体操男队在世界级大赛上的团体表现,其实真正的崛起可以追溯到雅典奥运会前的2003年,在体操世标赛百年之时,中国男队夺回了丢失了2年的世界冠军称号,回头一想,这其实是标志着我国体操竞技水平重新回到冠军行列的起点,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有了反复,但这种螺旋式上升,比之毫无阻挡的一飞冲天,更具有现实意义。

  2003年当时的比赛还是实施十分制。在决赛中,我国派出了邢傲伟、杨威、李小鹏、滕海滨、肖钦和黄旭,而当时的对手则为美国队、日本队、俄罗斯队。中国队和美国队之间的争夺相当激烈,但大体上中国队是从第二项鞍马上就获得领先,而美国队尽管一直在努力追赶,比分差距始终在一分之内,但就是无法追上中国队,最终中国队以171.996分领先美国队0.875分,拿下了这个意义最大的男子团体冠军。

  在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5年体操世锦赛单项决赛的低迷时期,重新整合的中国体操男队又找回了2003年那荣光的感觉。

  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中国体操历史中有着里程碑式的伟大意义,因为它真正标志着中国体操队开始从世界劲旅晋升成世界顶级强队,当年的中国队由杨威、梁富亮、陈一冰、冯敬、邹凯和肖钦组成,在资格赛中就以372.250分的绝对优势进入到决赛环节,这个资格赛成绩领先当时的第二名日本队多达4.50分,在鞍马、跳马上保持了各队第一,吊环和双杠上则为各队第二,进入到决赛后,中国队四个强项继续其非凡发挥,吊环、跳马、双杠获得决赛八队中的第一,鞍马第二,连老大难的单杠都拿下第三的高位,最后以277.775分赢出日本队的275.400分,拿到了这个团体冠军。

  这届在丹麦奥胡斯进行的世界锦标赛,也是中国队最疯狂掠金的一届赛事,现在回过头再看,正是这个男子团体冠军,才在信心和斗志上,给了当时的中国男女队最好的士气鼓舞。

  王者无敌的局面到了2007年体操世锦赛上依然没有改变,而且成绩上有愈拉愈开的迹象,中国队顶级强队的面貌也正在被其他竞争对手无奈接受,这届中国队由黄旭入替冯敬,其他人手没有发生改变,在预赛上中国男队在鞍马、吊环和双杠上保持第一的高位,而在跳马和原本能力一般的自由体操上则是第2的位置,总分达到了374.275分,领先日本队的370.725分甚多,如果一定要说不足的话,在单杠上我国选手难度实在太低,被日本队追了不少,但这项也是包括日本、德国在内的强队唯一的信心之源。

  而到了决赛之上,中国队又是在六个项目上集体开花,鞍马、吊环和双杠保持八队第一,跳马和自由体操各队第二,最弱的单杠发挥不错,列在日本和德国之后排第三,这样了得的成绩,其他各队怎么能比?最终中国队以281.900分大胜日本队的277.025分,以近5分的优势没有悬念的获得了团体冠军。

  而这次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预赛中就比出了373.600分,领先第二名日本队的369.550分,4分多的差距,让人很容易想起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不要草率的认为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其他对手是有所保留,预赛是标志着你能否进入各单项和全能决赛的唯一手段,没有任何一名高水平选手敢在预赛上有所保留,和其他对手至少4分多的差距,正是表明了中国体操男队难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而在这次决赛之中,尽管美国队发挥不错,但中国队在吊环、跳马和双杠上的突出表现,再次证明了自己不可撼动的领先位置,最近三年的世界大赛包揽团体冠军,相对分配合理的年龄结构,相信对中国男队来说,一切都只是霸者的起点而已!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