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团夺冠优势为何如此之大 两大原因促成寂寞高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3:48   新浪体育

  在这几年的比赛中,中国男队的团体夺冠道路似乎越走越宽,往往预选赛一打好,没有什么媒体还认为俄罗斯、日本等强队能在决赛中有多大的反超机会,即使是决赛和预赛实施不同的积分政策,但中国队主将强,副将也强,633还是654都不是什么问题。从北京的比赛来看,主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对主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而裁判的判罚也非常公正合理,这又是一场完全靠实力发挥的胜利,是什么让中国体操男队,如今的优势正变得越来越大呢?无非是两点,一是自己能力的提高,二是对方能力的退化。

  在2006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在自由体操上表现很不好,单杠上也被俄罗斯和日本压过一头,拿下冠军主要靠其他四项的优势,但到了2007年世锦赛上,这种劣势有了质的变化,自由体操上由2006年的44.575分飞升到2007年的46.175分,而原本容易出失误的鞍马也有了47.025的发挥,在跳马、吊环和双杠依然保持高水准的前提下,虽然单杠依然弱势。但五项的强势,就足以让团体金牌无法旁落他人。

  而在今天的决赛中,中国队在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上全部第一,最后赢出日本队达到7分之多,尤其是单杠第一让人大为震动,这样的超一流队伍不拿冠军谁拿?!这几年来,中国队在原有的强项上做到了质的提高,吊环、跳马、鞍马和双杠上都至少能出现两名能在单项上冲击金牌的人物,而在李小鹏回归之后,中国在第一弱项单杠上出现了小鹏和邹凯的双保险,除了自由体操之外,中国队都能以两个超强型人物搭配一个稳定型人物出战团体决赛的各项比赛。

  在A分制度出现后,中国队的强项在A分上就一直居高不下,甚至可以在决赛中求稳而降低一点A分都无大碍,而其他竞争对手,在A分上不敢有所放松,只能求最高质量和中国队死磕,压力之下,往往造成对方有实力的人物出现重大闪失,从而耽误整个单项的竞争质量。

  这几年的争夺来看,中国的选手始终在一线的位置上笑傲江湖,但其他各国选手恰好都出现了人才断层,并不是说没有好的体操人才,但要达到中国队这样能出六位心态稳定、整体发挥平稳、个别项目突出的顶级选手级别的,也就只有中国队自己。

  在2003年世锦赛和2004年奥运会上,保罗哈姆领衔的美国队确实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但雅典奥运会之后,哈姆兄弟完全投身学业,体操和其他项目一样,是需要靠不断竞技才能保持顶尖水平,保罗仅仅靠训练房的训练想出成绩,其思维理念和中国许多落后项目竟然是惊人一致,尽管哈姆今年最终是因伤放弃,但从他复出后的表现来看,对中国、日本、俄罗斯都构不成所谓的“实力威胁”。

  而在哈姆兄弟淡出的这几年中,美国队找不到任何可以匹配顶级水准的全能型选手,全能最厉害的乔纳森·霍顿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够得上顶级水准,而谭凯文、斯普林等人,也是有的项目很强,但强也强不到可以获得单项金牌,关键在于他们有的项目却过弱,事实上美国队一下从冠军级队伍跌到前五名左右的二流水平,这次能拿到季军,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主要靠的还是突如其来的在单杠上的神勇发挥。

  日本队方面和美国不太一样,但依然输在了高水平人才匮乏和弱势项目无提升之上,鹿岛丈博、富田洋之、米田功搭档的日本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表现相当精彩,但在后来的世锦赛上,日本队尽管富田洋之已经相当成熟,而且还出现了水鸟寿思,但整体水平却有了下降,这主要表现在日本队在他的弱项跳马和双杠上始终没有找到高手,对这些项目的控制力度越来越弱,只能看着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上无限拉大和他们之间的差距,这次决赛日本跳马竟然排在了倒数第一,要知道跳马是最能拉分数的项目,这直接就让日本队早早断送和中国竞争的念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