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者之路半百沧桑 陈一冰金牌天津体操52年等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3:27   天津日报

  从鲍乃健的1号健将到陈一冰胸前金灿灿的奥运金牌,这一等就是52年。天津体操终于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回首往昔,天津体操这一路走来好辛苦。

  1953年,中国体操队在天津成立;最早的运动健将是天津体操运动员;天津,具有培养优秀体操运动员的肥沃土壤。

  1953年11月17日中国体操队在天津市重庆道100号正式成立,共21人(男11女10)!之所以选址天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时天津体操在全国成绩突出。中国体操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从此在体操项目上飞跃发展。3年后,1956年4月,中国开始运动员等级制度。同一年的8月,全国体操冠军赛在天津人民体育馆举行。这是全国第一次大型比赛,共有463名运动员(男237名,女226名)参加了比赛。在这次比赛中,8名男运动员、8名女运动员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其中,来自天津的鲍乃健、杨健民、乔振英、郭可愚(女)榜上有名。因为鲍乃健的比赛成绩是全能第一名,所以成为1号健将。而体操是所有运动项目中,最先进行评选运动健将的,因此鲍乃健也就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1号运动健将。可以说在中国体操队建立之后的相当长时间内,天津体操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改革开放之后天津体操加大了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在赵奇、李泉等优秀教练员的辛勤培植下,天津体操涌现了董震、王湉湉等一批优秀队员,其中也有昨天站在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笑得最灿烂的陈一冰。

  在天津体操实现奥运冠军梦的道路上,两次落选奥运会的董震给我们留下更多的是苦涩和悲情。

  1999年天津体操世锦赛,董震在家乡父老面前摘得吊环冠军,这也是天津体操历史上的首个世锦赛冠军,“吊环王”的名号从此传遍世界。2000年悉尼奥运会,志在冠军的董震跟随国家队来到悉尼,但没有参加比赛。当时,董震的“十字支撑及十字压上成直角支撑”等动作,象征着当时世界体操界所能诠释的最高难度。那时没有人能像董震一样,在做倒十字的时候可以把双臂伸到绝对的180度。当时不管是对手还是专家都有这样一个说法:在世界范围内,只要董震上吊环,这块金牌就不会是别人的。然而,比赛开始前一个星期,体操中心领导找到董震,说考虑到要保体操男团这块金牌,而董震严重“偏科”,所以,最终决定决赛名单里没有董震。由于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董震总是跑到旅馆附近空旷的停车场上,喊着,发泄着。

  2003年,已经退役在天津体操队从事教练工作的董震为了奥运冠军梦复出。复出后董震极其努力,为了弥补自己的缺憾,他苦练自由体操和鞍马,为此腿部都患了骨膜炎。作为备战雅典奥运会10人小组中最年长的选手,董震的努力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跟4年前同样的理由,董震再次落选了,成为10个人中最先被拒绝的一个。当中国体操队宣布最终雅典奥运会参赛名单的那一刻,董震沉默了,出于全面的考虑和夺金情况的分析,只吊环一个项目强的董震被排除在了奥运大名单之外,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自动放弃了这块很有希望的吊环金牌。最终,因为选手们的频频失误,中国男队在其他项目上也成绩不佳,如果当时董震能够入选国家队,起码他在吊环项目上还能为国家队挽回一点颜面。2006年,带着无尽遗憾,29岁的董震宣布正式退出国家队,远赴澳大利亚求学。

  董震的接力棒交到了极富潜力的陈一冰手里,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位长相清秀的小伙子能实现天津体操几代人为之奋斗的奥运冠军梦。

  “他会把吊环这个中国男子体操的传统强项继续发扬光大吗?”“这是毋庸置疑的。”面对当时外界的质疑声,主抓天津体操的天津市体校校长李云清已把陈一冰视作天津体操的未来。

  2005年,陈一冰才在全国冠军赛上夺得自己入选国家队后的首个成年组吊环冠军。3年后的今天,陈一冰终于实现天津体操几代人的奥运冠军梦想。“为了天津体操的奥运冠军梦,我们不能再走董震的老路,要想实现天津体操人多年的奥运梦想,就必须下狠心抓尖子队员,抓全能型选手。”李云清说。在得到天津市体育局领导认可的情况下,李云清亲自为陈一冰量身制定发展规划,方针就是以全能带单项,进而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2001年就入选国家体操集训队的陈一冰直到2004年全国锦标赛才只是进入吊环前8名,其他项目发展得不是很均衡。为了让陈一冰更全面地发展,天津体操队领队姚洪臣每两周都要去北京国家体操训练地,指导和鼓励这名尖子队员。2005年年初,李云清和姚洪臣与陈一冰的新任国家队教练王红卫进行了深层次的接触。最终双方达成共识,确保一冰在吊环的基础上发展全能。在王红卫教练的指导下,从2005年开始,陈一冰的技术突飞猛进,先后在全国冠军赛、世界杯分站赛问鼎吊环冠军。2006年,陈一冰在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上一战成名,接过了师兄董震“吊环王”的衣钵。新的“吊环王”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了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金牌选手。

  21岁时陈一冰才获得世锦赛的冠军,是不折不扣的大器晚成型选手,北京奥运是陈一冰第一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

  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陈一冰都在吊环项目中夺冠,已经成为了继董震之后新的“吊环王”。虽然成名较晚,但是陈一冰良好的运动天赋、出色的心理素质都让他成为了中国体操队最为可靠的夺金点。陈一冰除了吊环之外,在其余几个项目上也具有较高的水平,这也保证了他能在男团和全能比赛中为中国队建功,2006年世锦赛全能第四名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陈一冰是目前体操队中最有可能在后杨威时代扛起全能大旗的选手。本命年迎来自己运动生涯中的首次奥运会对于陈一冰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不仅将捍卫自己“吊环王”的荣誉,同时也要捍卫中国体操的尊严。

  如今,身体强壮的陈一冰可以在吊环项目上傲视群雄,但谁又能想到刚出生的陈一冰只有四斤二两,由于身体较弱,在医院暖箱里呆了整整一个星期才出院。就在刚刚出生的陈一冰还在医院暖箱的时候,陈一冰的父亲陈云峰在照顾妻儿的同时,参加了天津市职工业余速度滑冰比赛,并夺得1500米比赛的冠军。于是,就为儿子起了“一冰”这个名字。小时候 ,一冰虽然比同龄孩子弱小,但却很机敏,很灵活。当时,陈一冰的表姑在天津人民体育馆工作,听说侄子身体弱,就建议陈云峰夫妇把儿子送到当时天津体操业余体校练体操。1990年3月份的一天,陈一冰的母亲张秀智亲自带着儿子来到天津体操业余体校,当时董震的教练赵奇觉得年仅5岁半的陈一冰很有体操运动天赋,就决定把他留下来。至此,陈一冰也开始了他痛并快乐的体操生涯,天津体操也开始孕育这位奥运冠军。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梁斌 于港 周芳明(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